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年锡都正青春】“7个专项行动”成果惠民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4:37:53  来源: 云南网

  “现在,不管是大街上还是农贸市场、餐馆,到处干干净净,城市面貌一天比一天好,政府真是下足了功夫!”走在个旧的大街小巷,总能听到市民由衷称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成果惠及广大市民,而市民日益增强的主人翁意识也让个旧这座城市越来越光彩照人。

  个旧市按照“灭死角、标准化、建机制、智慧化”要求,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把群众呼声作为最准确的“风向标”,让制度建设成为最有力的“助推器”,用智慧化织密“防火网”,让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在“建机制、智慧化”上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

  围绕群众需求 找准痛点灭死角

  “现在到餐馆吃饭,都会习惯性地看看餐馆墙上贴着的环境卫生检查台账上是‘红脸’还是‘黑脸’,如果是‘红脸’,就可以放心用餐啦。”个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餐饮“红脸”点赞、“黑脸”警告的餐饮经营户环境卫生检查公开台账,既能倒逼餐饮经营户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又能提高市民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注度,成为了不少市民选择就餐的“消费导向”。

张贴“红脸”点赞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个旧市找准痛点、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网格化优势,形成“市级领导+市级包干责任单位+片区网格责任单位+社区、村委会”的四级联动机制,“社区吹哨、干部报到”高效运转。建立“一日一过问、一周一研究、一旬一督查、一月一调”的“四个一”工作制度,实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整改清单”四单责任制,开展“查宣传、查小广告、查乱丢垃圾、查乱拉乱挂、查及时清运、查毒饵鼠迹、查烟草广告、查乱停乱放、查病媒滋生”的“九查”工作法,真正实现网格沉下去,实效浮上来。

  同时,结合党员“双报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了居民从“坐等靠”到“上门帮”的参与热情,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强化引领推进 总结成果建机制

  每到星期六,依托个旧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进行,卫生扫除、知识宣传、微型党课、文艺演出……将群众喜闻乐见,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健康科普知识带到群众身边,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氛围。充满“温度”的志愿活动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让“温暖星期六”这个志愿服务品牌成为了个旧市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一项长效机制。

志愿服务活动

  让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为城市的“文明基因”,离不开长期有效的机制建设。个旧市以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定位网格化、标准精细化、职责明晰化、管理信息化的“三全四化”为目标,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7个专项行动”攻坚巩固期工作方法、经验总结,形成网格化、考核考评、建管用、智慧化、工作调度、“温暖星期六”志愿活动及“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病媒生物防制、环境保护等19个长效机制并汇编成册,下发全市所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将工作内容明确到区域、单位、责任人员,让每个单位、片区、行业主管部门知道要做什么、怎么做,从而抓好落实。

  同时,坚持考评结合,制定《个旧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将长效管理成效作为2021年考评的重要内容,并和单位的绩效及综合考评挂钩,实现科学设置流程,合理调配力量,系统推进工作,真正让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发挥智慧优势 城市管理精细化

  在个旧宝华公园、阳山生态公园、金湖公园等几个热门的健身场所,一个写着“健康步道运动打卡点”的小程序码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注意。“一开始因为好奇,我就用手机微信扫了这个小程序码,这才发现不仅可以打卡签到,还能看到每次运动消耗了多少卡路里,真是新奇又方便。”市民董女士点赞的这个小程序叫“健康个旧”,只需使用微信扫码,就可以在所处健身场所打卡签到,并通过定位计步功能,实时统计运动里程、消耗卡路里,还会自动统计参与运动健身人数并进行排名。

健康步道运动打卡点

  像这样的打卡点在个旧市一共有17个,这是该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众参与”智慧平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除了健身打卡,“众参与”智慧平台还建立了“7个专项行动”全民互动活动平台,实现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整治线索网络举报;建立“微问政”平台,对整改情况实时反馈,让市民了解整改进度。同时,通过平台可以获取权威的健康教育信息,普及健康知识和行为,逐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率。

  该市依托个旧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云数据平台,建设个旧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智慧化管理系统,目前已建设完成网格化智慧管理系统、“常消毒”智慧管理系统、“众参与”智慧管理系统、“清垃圾”智慧管理系统,“扫厕所”“勤洗手”小程序已上线试运行,实现了收集问题、问题移交、解决办理、结果反馈等多个方面的全程可视化调度,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高公众参与度,推动“7个专项行动”从被动式处置、粗放化整治向主动式防范、精细化管控转变。

  个旧融媒体中心记者 吕婷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组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