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锚定千亿级!文山州全力打造“世界的世外桃源"超级IP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20:50:31  来源: 云南网

  10月19日,记者从“迈向新征程,建设新文山”——贯彻落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获悉,未来五年,文山州将在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上取得新突破,打好普者黑这张“王牌”,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持康养结合,推动文旅融合,锚定2025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亿元发展目标。

普者黑仙人洞村 张文峰 摄

  在普者黑的喀斯特山水田园中忘却烦恼,在坝美世外桃源中留住乡愁,在英雄老山圣地一览南疆风光、感悟家国情怀……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扬介绍,文山州将坚持小切口、抓特色,把文山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一个全开放的5A级旅游景区,全力构建“世界的世外桃源——文山”超级IP。

  围绕“世界的世外桃源——文山”这一超级IP的打造,未来五年,文山州重点从推出六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培育七类优势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抓好十大文旅龙头项目建设等三个方面发力。

  普者黑湖航拍 张文峰 摄

  推出六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编排推出以“春赏桃源夏赏荷、山水诗画喀斯特”为主题的生态文山·喀斯特山水田园之旅,以“探寻‘遗失的美好’、环山绕水寻乡愁”为主题的七彩文山·探秘古村之旅,以“访神草之源、感中医之奇”为主题的康养文山·养生养老之旅,以“走边关忆峥嵘岁月、拜英雄蓄精神力量”为主题的红色文山·爱国主义教育之旅,以“珍稀遗产、世界瑰宝”为主题的神秘文山·探秘之旅,以“乐活乐游、康体运动”为主题的乐动文山·挑战之旅六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培育七类优势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依托文山的资源禀赋和新的需求导向,重点培育以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和绿色农业为依托的乡村旅游,以中医药为核心的康养旅游,以“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为重点的红色旅游,以民族特色文化、节庆节日和非遗传承为依托的民族文化旅游,以天保、田蓬、都龙三个国家一类口岸为重点的边境跨境旅游,以红色研学和民族文化研学为主的科普研学旅游,以特色小镇和休闲街区为载体的城镇旅游等7类优势旅游新产品新业态。

  西畴县三光4A级景区航拍 张文峰 摄

  抓好十大文旅龙头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普者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文山市七都古镇、文山国际医养小镇、砚山县果蔬小镇、西畴县三光国家石漠公园、英雄老山红色旅游区、马关县马洒乡村旅游度假区、富宁县滇黔桂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区、广南县坝美世外桃源旅游区和句町古城10大龙头项目建设,并着力推进一批精品化、特色化、个性化康养度假项目、红色旅游项目、乡村旅游项目、民族文化旅游项目和城镇旅游项目建设。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同时,文山州以建好十个高星级酒店、百个精品民宿、千里绿道、万里花带“十百千万”工程为突破口,推动文山旅游软硬件设施全面升级。丘北县是文山全州旅游业发展的标杆。丘北县委书记秦文波介绍,丘北县以“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为抓手,在文旅项目上重点发力,目前在建五星级酒店两座,其中英迪格酒店计划2022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丘山大酒店计划2023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已获批精品民宿33家,此外有18家精品酒店和星级民宿正进行初审。“全力以赴做好普者黑湖保护治理这篇文章。”秦文波表示,丘北县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三减一加”的要求,围绕“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普者黑湖、不让一点垃圾进入普者黑湖”的目标,以“退、减、调、治、管”为抓手,近期治标、远期治本,突出工程性措施整治,扎实抓好普者黑湖的保护,实现科学规划、科学治理、科学保护,有效推进普者黑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不断提升景区品质。

广南县坝美景区

  近年来,文山州成功创建了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广南世外桃源坝美景区、英雄老山圣地景区、西畴国家石漠公园景区三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州A级景区达到了43个。广南县副县长梁义介绍,该县全力推动景区景点的创A评定工作,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8个,将全力向世人呈现坝美世外桃源的隐逸宁静、八宝山水田园的沃野豁达、博吉金国家森林公园的绿色康养、西洋江大峡谷的磅礴气势、奇村峰岩洞的别有洞天。

  云南网记者 张文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