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年锡都正青春】“锡文化+”|走进个旧市博物馆 对话千年之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0:27:03  来源: 云南网

  

 

 

  城市文化是城市的形象和灵魂,没有文化的城市,不管其山水景观怎样精美,都会显得苍白,缺乏吸引力。

  提起个旧,“锡都”二字仿佛是刻入城市脉络的印章。拥有着两千多年锡矿开采历史的个旧,开创了青铜文明、矿业摇篮、创世窄轨、世界锡都等闻名于世的文化品牌,创造了自强不息、坚忍不拔、诚实守信的人文精神。

  回溯历史,《汉书·地理志》与《汉书·郡国志》均记载个旧出产有色金属。明人周季凤纂修的《云南志·临安府·土产》载:“锡,蒙自个旧村出”,“个旧”这一地名在史籍中首次出现。

  走进博物馆,一幅长24米、高4米的壁画带我们回到那个尘灰飞扬,靠肩挑、靠手拣的粗制年代。凝望这一幅画,穿越千年,从传统的采、冼、炼到高科技自动化的冶炼装备;从马帮一路叮当响到水路运输,再到寸轨将锡带到更远的地方;从工业老牌城市到今天的思考人与资源共同发展的考题,千年锡都,百里锡山,高原明珠,包容发展,是这段历史留给个旧最珍贵的财富。

  徜徉博物馆,一楼内的城市沙盘和民间收藏展在无声诉说着个旧的昨天与今天,二楼的“贲古探秘”为我们揭开了远古时期个旧的灿烂文明,三楼的“锡都千秋”记载了个旧的城市变迁和辉煌发展。

  老馆长汤文忠守着这些宝贝过了大半辈子,将自己的身躯浸染在锡矿冶炼的红沙中,将自己的学识镌刻在每一次的文物挖掘和保护工作中。“我从小就喜欢书画古物,我最早是从事书画装裱的,但是我从未停止过对于考古工作和文物保护工作的热情与渴望。”

  一个个锡矿构成了一部个旧史,清康熙以来,随着锡业的兴盛,四方民众云集个旧,于是中原文化与边地文化,外来文化与民族文化在此碰撞融合,形成了以锡为符号,以探、采、选、冶和贸易为载体,以锡的历史和发展所形成的生存环境、人文精神和人文现象,并富有地域特色的锡文化。个旧人民通过矿业富民、产业报国,在为国家繁荣昌盛、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历练出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与时俱进的城市个性,成为享誉全球的世界锡都。

  除此以外,个旧还出土了大量精美绝伦的青铜器。其中可被称为镇馆之宝的便是——2010年4月出土于个旧卡房镇黑蚂井16号墓的孔雀灯。

  “孔雀灯造型通体錾刻羽纹,栩栩如生,头部有冠,口含一灯罩,灯罩上阴刻有两组飞马和神鸟纹;背部有一灯盏,灯盏口沿阴刻有三角纹,灯盏边有烟炱。”说起孔雀灯,汤文忠停不下来,它还是一件非常环保的灯具,使用时,烟由灯罩通过颈部,最后进入腹部,被腹部的水吸收后过滤后再排出来。

  一梦两千年,熠熠锡花飞。富饶的锡矿或许也成为了个旧青铜器灿烂文化的助推器,锡不仅本身成为了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使者,也使得个旧成为中原文化与本地特色能够完美融合。

  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段芃 李树芬 饶勇 胡梅君 马喆 黄翘楚

  个旧市融媒体 徐彬 吕婷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