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瑞丽:铸牢命运共同体 团结进步兴边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7:32:11  来源:云南网

  瑞丽,古称勐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被誉为“傣族文化的摇篮”。在这块10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傣、景颇、阿昌、傈僳、德昂五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41.5%。1950年4月,五星红旗插到边关,各族人民开启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发展的新征程。

  铸牢命运共同体 团结进步兴边疆

  近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瑞丽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两大主题,结合实际聚焦建设家园、聚焦强边固防、聚焦文化交融,不断巩固和发展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铸牢命运共同体 团结进步兴边疆

  聚焦建设家园 夯实团结进步的根基

  瑞丽市委、市政府围绕“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这条主线,以兴边富民为目标,重点围绕住房保障、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寨环境、劳动者素质、文化保护等工程,实施了一大批道路、水利、住房、教育、文化、电力、通信、网络等项目,打造了姐相喊沙、银井“一寨两国”、勐卯畔崩、畹町回环、户育尹山、弄岛弄木崃等一批美丽乡村。现在,全市行政村和村民小组道路硬化率达100%,安全饮水率达99%,供电可靠率达100%,电视宽带、广播覆盖率达100%;全市4393户15307人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5586元,增长到2019年的12838元。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铸牢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根基。

  铸牢命运共同体 团结进步兴边疆

  聚焦强边固防 构建戊边守土的铜墙铁壁

  瑞丽地处祖国边疆,戊边守土一直是各族群众的光荣传统。瑞丽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求,坚持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党委、政府、军队、警方、群众合力管边治边长效机制,出台《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议边制度》《边防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党政军警民联合值班制度》等制度,建立与缅联合会晤机制和合作机制,把强边固防内容写进沿边村寨村规民约,形成“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的整体格局。大力开展“红旗飘飘”“红色喇叭”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各民族群众的国家意识、国民意识、国防意识、国门意识、国土意识得到了空前提高。

  铸牢命运共同体 团结进步兴边疆

  聚焦多元文化 铸牢命运同体的意识

  瑞丽三面与缅甸毗连,同一民族跨境而居,多个民族和谐共生,形成了“一个坝子,两个国家,四座城市,一寨两国、一井共饮、一校共读”的罕见奇观。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影响,滋养了这块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形成了开放包容、和谐共进的人文环境。

  瑞丽市重视文化发展、支持文化建设、注重文化应用。以5个世居民族为主体的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中缅双方长期交往形成的胞波文化、边境地区长期积淀形成的边地文化、南桥机工和中国远征军卫国精神形成的抗战文化,得到了全面的繁荣发展。“泼水节”“目瑙纵歌节”、傣族孔雀舞、德昂族水鼓舞、景颇刀舞,傣族三弦、象脚鼓制作、剪纸和景颇族织锦等一大批民族文化在继承中发展;“中缅胞波狂欢节”、瑞丽国际马拉松、跨国双城自行车赛,“国门书社”、胞波书社,缅文报《胞波》和双文刊《胞波情》等体现中缅深厚友谊的胞波文化在开放中繁荣。瑞丽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优势为各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铸牢命运共同体 团结进步兴边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放眼瑞丽江畔,“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已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各民族和睦相处、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开创美好的明天。

  铸牢命运共同体 团结进步兴边疆

  云报全媒体记者:赵丽槐 管毓树 谭雅竹 吴沛钊 夏方海 马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