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孔雀之乡”处处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7:32:00  来源:云南网

  在祖国西南边陲,有一个民族风情浓郁、景色秀丽,被誉为“孔雀之乡”的地方,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芒市。每天傍晚时分,走进芒市民族团结广场,伴随着音乐,各民族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孔雀之乡”处处新气象

  芒市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也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节点。境内居住着以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五种世居少数民族为主的多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4.71%。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芒市以其特殊的地理区位,成为云南省沿边对外开发开放经济带的中心城镇之一,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前沿城市。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在这里,各民族间相互包容、和谐共生,共同绘制了一幅民族团结进步的美好画卷。

  “孔雀之乡”处处新气象

  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在芒市,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长期以来,芒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党建“人心工程”与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探索实施社区“大党委”“红色联盟”举措,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组织力和群众基础持续强化。

  干民族工作少不了民族干部队伍的有力支撑,围绕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芒市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强化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能力和水平。还分别成立芒市五种世居少数民族发展进步研究学会,推动研究民族差异性、特殊性向共同性转变。并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履行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权利,截至目前,少数民族“两代表一委员”占比已达49.74%。

  “孔雀之乡”处处新气象

  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芒市各民族的美好愿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芒市成为全省第一批脱贫出列县市,全市1个贫困乡36个贫困村25539人贫困人口全部摆脱贫困,兑现了“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庄严承诺。围绕云南世界一流“三张牌”决策部署和芒市宜居宜业生态田园城市定位,鼓励引导民族地区发展咖啡、茶叶等优势产业,以及鲜食玉米等生物产业和电子器件、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孔雀之乡”处处新气象

  守边固防,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共建家园

  作为一个集边疆、山区、民族为一体的边境县市,芒市边境线长68.23公里,是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疫情发生以来,芒市严格按照边境疫情防控“五个管住”“四早”要求,全面落实“五级段长制”和“四方责任”,边境立体化防控项目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效能充分发挥,各民族守土固边意识空前提升。

  芒市地处亚热带地区,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森林覆盖率68.87%,是中国咖啡之乡、国家蔗糖生产基地、云南茶叶生产大县、野生“南药”产地,具有发展生物特色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芒市全面构建保护生态廊道、生物多样性网络,并通过扎实开展污染防治、大力开展铁腕清源行动、全面加快“美丽县城”建设步伐、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城乡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使得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孔雀之乡”处处新气象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通过不断努力,如今芒市民族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民族就业难题逐步破解、卫生医疗水平大幅提升、社保体系健全完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初步形成、加大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良好局面不断形成。

  “孔雀之乡”处处新气象

  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一家亲

  创建工作根基在群众,动力也在群众。芒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宣传一条街,民族团结进步广场、民族文化馆、生态文明馆以及在全市主干道搭建民族团结主题公益广告,创建了集城市宣传阵地、基层党建、城市民族事务管理为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和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除特殊时期,芒市还积极举办国际泼水节、国际目瑙纵歌节、“民族团结月”等民族节庆和活动,成为芒市各族人民展示和传承民族文化、增进国际文化合作、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的有效抓手。为推动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傣族剪纸、德昂族酸茶、傣族象脚鼓等民族文化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土陶”“织锦”“竹编”“银器”等成为闪亮的民族文化名片享誉四方。

  “孔雀之乡”处处新气象

  “宣讲红色文化”“读好红色书籍”“我爱说普通话”……引导各族人民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历史观是芒市创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在传承红色基因的激励和感召下,全市孕育和培养了一批中华民族形象代表和时代楷模先锋,涌现了“全国劳模”苟有生、“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张依门、“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云南省道德模范”赵淑芬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

  芒市自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就把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融入创建活动中,通过深入开展“七+N进”创建工作,把机关、乡镇、企业、学校、军警营、宗教活动场所、(村)居委会、村民小组、景点景区作为宣传主阵地,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大力推进创建工作全覆盖。走出了一条具有芒市特色的创建之路。

  “孔雀之乡”处处新气象

  2020年,芒市生产总值增速全省排名第5位;芒梁高速、瑞孟高速、大瑞铁路芒市段全面推进,芒市机场升级为国际口岸机场;清塘河水库、先午水库建成蓄水,芒市大河综合治理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重点灌区等项目稳步推进;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1812公里、电网264.5公里,全市所有乡镇、行政村道路通畅率、通班车率、通动力电100%,35个民族聚居村寨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

  “孔雀之乡”处处新气象

  金秋送爽,暖阳高照。一份份“成绩单”,生动展示了芒市民族团结进步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新的民族团结进步形势下,“孔雀之乡”芒市正处处散发着新气象:各民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同绘美好幸福生活!

  “孔雀之乡”处处新气象

  云报全媒体记者 夏方海 谭雅竹 管毓树 吴沛钊 赵丽槐 马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