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盈江县芒章乡:民语唱赞歌 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7:39:19  来源:云南网

  金秋时节,走进盈江县芒章乡鲁洛村,漫山遍野的甘蔗在阳光下茁壮生长,村民的房子错落有致的分布在道路两旁。沿着乡间小道往村里走去,还未走近,便听见一阵阵欢歌笑语。

  民语唱赞歌

  原来,今天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带着景颇族的美酒美食,聚集到鲁洛村景颇族大姐金木锐家,来排演“跳新房”。在金木锐家的阁楼上,乡亲们穿着景颇族的盛装,手拉着手围着火塘成一个圈,一边踏着舞步、一边唱着民歌,场面温馨热闹。

  民语唱赞歌

  “‘跳新房’是我们景颇族庆贺新房落成举行的一种自娱性集体歌舞活动,在景颇山寨,每当某户建成一幢新房,主人搬进新房的当天晚上,亲朋好友及近邻群众都要携带礼物,纷纷前来‘跳新房’祝贺。”鲁洛村党总支书记金腊光介绍,“歌曲除了表达新房主人的庆贺之外,还描述了房子建成的过程。现在,我们还加入了感恩党的歌词,来感谢党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新生活。”

  民语唱赞歌

  “跳新房”结束后,大家围坐在火塘旁,大人们用景颇语教孩子唱起了《走进新时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嘹亮的歌声不仅表达出景颇族同胞对党的感恩之情,更是唱出了大家团结携手共创更好新生活的满满信心。

  民语唱赞歌

  近年来,芒章乡党委高度重视和谐融洽民族关系的创建,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各族同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深入人心。2018年,乡组织录制了5首景颇语爱国歌曲,把党的歌声带进校园、送进村寨,让党的歌声唱响在景颇村寨的每一个角落;利用泼水节、重阳节、10月份民族团结月等节庆,组织各村寨联合开展文艺联欢,促进文化交流;开办傣族织锦培训班、景颇织锦培训班、傣族嘠秧舞培训班、三弦学习班、汉族山歌交流班等,让绚烂多姿的各民族文化交融创新、齐头并进的同时,拉近各族群众的感情与距离。

  民语唱赞歌

  此外,乡党委通过组建少数民族理论政策宣讲队,在全乡开展民族政策宣讲,宣讲不限场地、不限规模,结合山歌小调、革命爱国歌曲翻唱,民族语言、民族歌曲、文化墙、民族团结月活动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式开展宣传。3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政策宣讲约350余场次、制定宣传标语100余条;分别为6个村委会和9个村民小组制作了内容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文化、脱贫攻坚的文化墙。3年来,芒章乡各族群众对农业农村、脱贫攻坚、民族宗教事务的政策知晓率大大提高,对乡党委政府的满意率高达99%。

  在今天的芒章,景颇新米节,有傣族同胞的身影;傣族泼水节,景颇同胞一起狂欢,各民族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努力奋斗的劲头更足了。

  云报全媒体记者 赵丽槐 管毓树 谭雅竹 吴沛钊 夏方海 马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