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试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 地基沉降严重 主体结构变形均可获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07:38:3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试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 地基沉降严重 主体结构变形均可获赔

  为进一步推动昆明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项目试点工作,保障小区住宅业主权益,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前印发了《昆明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实施意见(试行)》。

  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是指由住宅工程的建设单位投保的,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款约定,对在保险范围和保险期限内出现的由于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所导致的投保建筑物损坏,履行赔偿义务的保险。

  承保范围包括三大部分

  该保险承保范围含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保温和防水工程、设备安装工程缺陷三大部分。

  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包括:整体或局部倒塌;地基产生超出设计规范允许的不均匀沉降;基础和主体结构部位出现影响结构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阳台、雨篷、挑檐、空调板等悬挑构件出现影响使用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结构外墙坍塌等影响使用安全的质量缺陷;其他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部位出现的影响结构安全的工程质量潜在缺陷。

  保温和防水工程包括:围护结构的保温层破损、脱落;地下、屋面、厕浴间防水渗漏;外墙(包括外窗与外墙交接处)渗漏;其他有防水要求的部位渗漏。装修工程、电气管线、给排水工程。

  设备安装工程缺陷包括:装修工程开裂、脱落;电气管线、给排水工程、设备安装工程破损或失效。

  出现这些情况 先抢修后理赔

  按《昆明市住宅工程质量缺陷保险理赔应急预案》,对于因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导致索赔人住宅断电、断水、水管爆裂(漏水)等严重影响索赔人日常生活的报案事故或其他需要急修、抢修的突发情况,且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索赔申请,保险公司应启动应急处理机制,第一时间提供维修方案,并委托物业公司或第三方房屋维修公司等先抢修后查勘,待事态相对稳定后,再启动正常理赔程序。

  按《昆明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理赔操作规程(试行)》,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以侧重修复、实际解决索赔人住宅质量问题为原则,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委托物业公司、第三方房屋维修公司等方式,解决住宅质量修复问题。索赔人也可以经保险公司同意自行解决住宅质量维修问题,并向保险公司提出修复费用的索赔。由物业公司统一向保险公司报案,报案时应提供保险单号、住宅小区名称和地址、出险原因或现象、报案人联系方式、索赔人联系方式等信息。(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