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年锡都正青春】做好生态文章 建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7:40:03  来源: 云南网

  每周约上几个老友,从市区中山路的家中徒步约一个半小时到阳山生态公园,已是苗世友退休生活的日常。“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行走在绿意中很是享受。”苗世友和同行的伙伴谈笑着,“中午玩累了还可以到附近的农家乐吃点可口的农家饭菜,我们老年人又多了一个新去处。”

阳山生态公园全景 锡城街道供图

  在个旧,阳山生态公园是新晋网红打卡地之一。美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不仅吸引市民前去游玩,结婚的新人也要蹭个热度去拍个外景。

  阳山生态公园原址为个旧市老冠凹塘片区,“脏乱差”曾是这里真实的写照。2019年以来,个旧市在锡城片区启动复绿工程,一边做“去黑”减法,进行生态修复及环境治理;一边做“增绿”加法,实施复绿补绿工程,通过种草植树、覆土种植,用生态湿地的方式修复工业废弃地,为市民提供了休闲锻炼、亲近自然的一个好去处。

阳山生态公园一景 锡城街道供图

  “占地430多亩的阳山生态公园集生态景观、滨湖景观、田园休闲健身运动等功能区域为一体。”个旧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栽培乔木10921株,灌木381株,水生植物2962.48平方米,地被植物148768.4平方米。

  中午时分,在锡城镇阳山社区老冠村“阳山食酒号”农家乐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火塘上烤着的豆腐、洋芋飘散出诱人的香味。53岁的农家乐主人孙国云一边翻着豆腐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今天虽然不是周末,也有5桌左右的客人,生意还是不错的。现在一个月差不多可以挣一万多元,比起过去种地的收入,那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阳山生态公园一景 锡城街道供图

  像孙国云家这样的农家乐,在老冠村还有10多家,“过去这里居住环境差,生活条件差,开农家乐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得益于阳山生态公园的建成,这些昔日的村民既可在家附近做活计照顾家人,又能增加经济收入。

  “阳山生态公园从无到有,从有到好,我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广大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变。”锡城镇阳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正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村民也切实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阳山生态公园一景 锡城街道供图

  个旧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守绿换金”“添绿增金”发展路径,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回归生态本底,实现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的融合发展,百年锡都正焕发勃勃生机。

阳山生态公园夜景 锡城街道供图

  云报全媒体记者 胡梅君 李树芬 黄翘楚 马喆 殷洁 段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