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好评满满!昆明地铁COP15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展示生物多样性之美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6:21:3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随着《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顺利举行,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联合昆明地铁COP15系列宣传活动也在近日迎来尾声,“地下森林”主题展览、“纸间印记”植物染手工体验、“森林奇境”珍稀动物展等活动反响热烈,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系列活动的精彩内容也在昆明地铁的各个站点留下了美丽印记。

  逛展、打卡、手工体验,多重活动精彩纷呈

  10月8日起,昆明地铁五一路站就上线了“地下森林COP15主题作品展”;10月9日、10日期间,市民在站点体验了植物染手工带来的乐趣。这些内容都是昆明地铁首次引入 “地下森林”概念,将“森林”搬进地铁,让作品融入景观,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梦想涌动于昆明市民心中。

  充满乐趣的体验不仅让市民在观赏景观和绘画作品的同时,还能尽情发挥奇思妙想,将花卉和植物拓印在布袋和方巾之上,也将精彩留在了地铁五一路站。两天时间里,市民们一共拓出了二百多幅“植物艺术品”。活动期间“打卡昆明地铁站里的地下森林”话题连续两天位居微博同城热搜榜榜首。

  “森林奇境”科普展,近距离感受生物多样性魅力

  10月8日到11日,在昆明地铁环城南路站“森林奇境”新型活体珍稀动物的科普展同样吸引了市民的关注。色彩艳丽的豹纹守宫、呆萌可爱的角蛙、外形奇异的鬃狮蜥、伪装大师幽灵枯叶螳螂、吐着信子的蓝舌石龙子等十一种活体动物,不仅受到小朋友们喜爱,大人们也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这些日常生活中难得一见的小精灵,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近距离全方位地观赏它们。

  “与一般的图片视频科普相比,动物活体的科普方式将生物之美融入到科普之美中,更加能够引起市民的兴趣,市民也更容易接纳生物多样性知识。活动不仅引起市民的热捧,也真正尽到了普及生物多样性的责任。”现场的科普人员介绍道。

  废弃瓶盖变身艺术品,让人人参与低碳出行

  10月8日到13日,昆明地铁白云路站的“绿色集能•低碳出行”活动有近四百位市民共同参与到活动当中。活动期间,共收集到八千多枚废弃瓶盖,表达了群众对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理念的支持。

  活动收集到的瓶盖经过清洗、消毒和分拣,送到了雕塑艺术家张航手中。10月15日,一只色彩斑斓、造型滑稽的滑坡小象在地铁五一路站“萌重”登场。“小象的造型灵感来源于在森林中滑行下坡的小象,我希望向公众传达生态保护不一定是沉重和遥远的,只需每个人改变一点自己的生活习惯么都会给这个世界多留一丝生机。”创作者表示。

  倡导绿色出行,昆明地铁不断提升服务保障

  在COP15筹备期间,昆明地铁着力增强地铁运输承载服务能力,全面保障好地铁运输服务品质,紧紧围绕把大会办成“中国气派、云南特色、春城风貌、惊艳世界”的国际盛会总体目标,认真部署细化安排,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保障设施设备稳定可靠,持续优化导向标识,调整运力满足运营需求,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全力以赴做好COP15第一阶段的地铁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昆明地铁始终将“绿色”理念贯穿到地铁运营管理中,以一种生态文明建设主人翁的责任担当呼唤全民行动,推动广大市民选择低碳、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通过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活动、推动票务业务数字化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举措,将地铁运营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积极培育员工和民众养成低碳、绿色出行的习惯,全面为促进生态文明赋能,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地铁力量。

  目前,昆明地铁COP15系列宣传活动部分线下活动已经谢幕,但线上活动依旧热火朝天。在11月15日前,市民均可以通过扫描活动二维码进入活动界面,通过答题点亮、定位点亮、祝福点亮等多种方式共同点亮美丽春城的手绘长卷。此外,“低碳出行•绿色集能”活动收集到的瓶盖制成的装置艺术品将在昆明地铁五一路站长期展出。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