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洱源郑家庄:党建聚民心 民主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 01:53:51  来源: 人民网

  原标题:云南洱源郑家庄:党建聚民心 民主促和谐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郑家庄村远近闻名。

  一个仅100多户500多人的多民族聚居村,为何能获得那么多国字号荣誉?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

  正是在党的领导下,郑家庄的各族群众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我们的‘领头羊’就很强!”

  车行至郑家庄,秋高气爽,天蓝云白。一下车,微风拂面,让人神清气爽。

  沿平整的主干道进村,道路干净清爽,两侧青瓦白墙,绿树红花,房前屋后是各民族相结合的精美民族墙壁彩绘。

  一行人被一户人家门口停放着的一辆小推车吸引,“村里主干道,每家扫一天,扫完(把推车)推到下一家门口。”解说员说。

  原来,为保持村里干净整洁,也为调动村民积极性,多年前,村党支部制定了每户打扫一 天的策略,让大伙共同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爱护美好家园。

  “有没有不愿意扫的?”记者欲挖掘新闻的矛盾冲突点。

  “没有!”解说员很干脆地阻断了记者的好奇心,“大家都乐于干,相互间还会比赛,看哪家扫得更干净。”

  村民们的这种觉悟,和党支部的引领分不开。而党支部强不强,还得看“领头羊”。

  “我们的‘领头羊’就很强!”村民们说。

  “领头羊”名叫何国祥,是一名藏族汉子,从1998年任村党支部书记直到现在。

  记者造访时何国祥恰好不在,不过村民们的只言片语还是拼凑起他的高大形象。

  少年时期,何国祥跟着父亲走南闯北做药材生意,日子好起来后,他带着村里人一起做生意,教大伙识药辨药,共同走致富路。

  村民王洪康算是何国祥的徒弟,当年家庭困难,十五六岁时就跟着何国祥一起到迪庆、丽江做药材生意。这些年,王洪康日子富起来,还带着村里的10多人出去做药材生意,做得好的年收入超过40万元。

  在何国祥影响下,全村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大伙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共同发展,一起致富,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

  因示范带头作用明显,2014年,何国祥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

  “本来想着希望不大,没想到这么顺利”

  “领头羊”强,党支部不会弱。

  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何国祥和其他党员从全村的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改善、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入手,让党支部成为全村人的知心人、贴心人。

  村里有块湿地公园,占地33亩。记者造访时,老人们在公园里古色古香的亭子里打牌下棋,其乐融融。

  “几年前,这里是村民们的水田和宅基地。”村小组长杨秀弟说,这几年村里年轻人外出做生意,村里老人多,咋让老人有活动的地方,唱唱歌跳跳舞,村党支部决定建一个湿地公园。

  地址选好后,10户党员带头把自家的水田和宅基地贡献出来,没要一分钱补偿。

  “本来想着希望不大,没想到这么顺利。”提起这件事,杨秀弟至今感动不已。

  此后,村党支部整合资金,建起湿地公园,老人们茶余饭后有了休闲去处。

  党员们带头奉献,全村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眼看人心凝聚,党支部顺势创新,建立“1+2+7”的民主议事制度,让村民当家作主,依法依规治理民族事务。

  “1”就是村党支部书记,“2”就是2名村小组长,“7”就是7名村民代表。村里的大事小事,都由10人组成的议事小组讨论决定,重要的事,还要开全体村民大会。

  今年6月,村里从上级部门争取到上百万元的乡村振兴经费。这笔钱怎么花?10个人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后聚在一起商量。“村里还有几段路没硬化,老年协会的围墙该修修,这些钱可以拿开干这些,不够的我们再想办法。”杨秀弟在会上提议。大伙一致通过,签字摁手印后形成决议。目前,这些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因工作给力,2016年7月,郑家庄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我为全村守一周,全村为我守一年”

  支部强了,村民们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村里老人多,村党支部讨论后组建了一支治安巡防队,每户出一名劳动力,多人一组,每组一周,在村内巡逻。基于此,20多年来,全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这种模式,被称为“我为全村守一周,全村为我守一年”群防群治模式。

  因为没有案件,这些年来,巡防队更像是一支助人的队伍。2019年9月的一天晚上10点多,巡逻队正在巡逻,听到一户人家的孩子生病,家里只有老人在,队员们马上开车把孩子送到医院;有一年,隔壁村的一名残疾人到村里玩,不小心掉到水沟里,巡逻队员发现后赶紧救人……

  矛盾纠纷啥的,村里有威望的村民组成调解小组,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全村多年来保持“零上访”纪录,还曾被云南省委省政府作为“依法治村一面旗”典型推广。

  作为多民族聚居村,各民族风俗习惯不同,所过节日各异。“大家都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杨秀弟说,1995年,一些村民以中秋节这一传统节日为契机,自发组织了一次团圆饭,并邀请其他村民参加,大伙其乐融融。

  村党支部因势利导,组织各族群众举办“中秋团圆饭”,推动村民们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这几年,“中秋团圆饭”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不仅郑家庄的村民参加,周边村子的村民也会慕名前来,村民在“团圆饭”里话乡情、谋发展,架起了各民族之间的“连心桥”。

  这顿“中秋团圆饭”,疫情前从未间断。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