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5G赋能助力云南工业互联网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 13:28:57  来源: 云南网

  现场参观“5G+无人行车”演示,体验工厂智能穿戴设备……近日,来自通信行业的两百多名代表走进了玉溪新兴钢铁有限公司厂区,揭开了“基于5G的数字孪生透明工厂”的神秘面纱。

玉溪网络安全产业生态示范园管理中心

  厂区内,通过“5G+无人行车”,工人只需要坐在室内,通过操控座椅上的手柄,借助AR实现了厂区内多台行车远程可看、可控、可管,远离了有毒有害的工作场景;依托智能穿戴设备,调度大厅远程就能通过工人的“智慧安全帽”迅速了解到了工人的所在位置、身体状况,以及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等信息。“采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打造的数字孪生透明工厂,让原本互不相通信息在孪生空间进行交互,让数据在厂区内全流程流通,成功实现厂区内行车人工远程操控,每年节约人工成本超300万元、工作效率提升超60%。”玉溪新兴钢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玉溪新兴钢铁5G创新应用项目是利用信息化为行业赋能,推进5G行业应用规模发展和科技创新成果落地的优秀实践。在玉溪,5G赋能助力工业向“数字智造”转型的案例还不少。玉溪市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建成云南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实现了玉溪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5G+智能矿山、云南新昊环保的危险废物大数据中心、太标5G专网+数控机床铸件智能化加工、云南正成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数字化智能工厂等多个应用场景,在全国各大5G应用赛事中斩获大奖。

  放眼全省,云南电信与文山铝业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了5G+智能透明工厂,持续推动文山铝业数字化转型,促进铝行业技术和服务创新。云南移动开展了红塔5G智慧工厂、迪庆普朗铜矿5G智慧矿山、神火铝业5G边缘云有色金属智慧工厂等多个5G智慧应用。云南联通通过自研5G智慧云农和5G网联无人机平台获得良好的市场口碑,同时与腾俊物流合作建设5G智慧物流园,打造智能仓库行业应用样板项目。

  近年来,为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创新发展,我省先后印发了《“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云南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推进方案》。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斌介绍,目前,云南省已建成5G基站超过2.8万个,发展5G终端用户约1100万,实现16州(市)政府所在城区,129个县级行政区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457个乡镇政府所在地5G网络有效覆盖。在主要专业领域,全省县级及以上重点医院基本实现5G网络覆盖,国家级、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5G覆盖率97%,4A级景区覆盖率83%,为5G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基础。同时,5G创新应用近两年来蓬勃发展,全省涌现出上百个5G创新应用案例,覆盖我省八大重点产业,在全国各类5G创新竞赛中累获佳绩,提升了云南5G创新影响力。

  范斌指出,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统筹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发展工作,鼓励电信企业加快向信息应用综合提供商转变,培育更多更有代表性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同时形成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的5G应用融通创新模式,着力打通5G应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打造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新动能。

  云南网记者 李承韩 通讯员 李世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