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年锡都正青春】鑫联环保——向世界提供工业废弃物再生及环保解决思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 19:46:51  来源: 云南网

  在个旧市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锌锭、锌板、锌丝等工业材料,正源源不断从机器中“吐出”,通过包装,将运送到全国各地。很难想象,这些材料,是通过废弃的矿渣再次提炼而成。

  锌只是该公司生产的工业原料之一,通过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技术——“火法富集-湿法脱杂-分级提取多段耦合集成处理技术,该公司能够以钢铁烟尘及废弃矿渣等含重金属废物为原料,提取出锌、铟、铅、镉、铋、锡、碘等多种有价元素,以及铁精粉、还原铁粉、元明粉等工业产品,无废水废渣排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阳告诉记者:“鑫联环保是对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及电镀、化工等行业产生的含重金属固危废进行资源化清洁化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以云南、江西、河北三个大型综合处理中心为枢纽,辐射全国多座火法处理基地,业务网络覆盖京津冀、中西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固危废处理能力约120万吨/年。目前,已发展成为钢铁烟尘及有色金属冶炼渣处理领域的领军企业。”

  长期以来,鑫联环保针对钢铁和有色冶金行业推行环境服务,对不同种类的固危废特性提供资源化清洁利用方案:通过与钢铁厂等产废企业合资共建火法工厂,处理其所产生的烟尘等固定废料,提供技术服务及火法工厂的长期运营。

  目前,该公司已分别与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恩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完整的“EPCO模式”为钢铁企业提供系统的服务,实现“无限循环”和“废物零出厂”。

  一项项的荣誉,证明着该公司在行业中所取得的成绩:申请各项知识产权65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3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生态环境部“工业污染防治新技术示范项目”、“重金属污染治理及回收利用示范项目”等。

  通过自己的实力,鑫联环保公司也在国际舞台上展现着自己的身影。去年,该公司与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宣布正式建立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鑫联环保技术示范基地。双方将针对亚太地区的固危废资源化利用展开深度合作,借助该示范基地助力亚太区域的危险废物处理和环境改善。

  云报全媒体记者 马喆 李树芬 饶勇 殷洁 胡梅君 黄翘楚 段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