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梦幻山谷 彩色沙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4日 10:13:59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梦幻山谷 彩色沙林

  彩色沙林天然水墨画景观 陆良县旅游服务中心供图

  “书生看榜”景观 陆良县旅游服务中心供图

  “雨后春笋”景观 本报记者 张勇摄/光明图片

  游客在彩色沙林游览 陆良县旅游服务中心供图

  云南石林蜚声中外,而云南不仅有石林,还有土林、沙林,尤其是位于曲靖市陆良县的彩色沙林,更是大自然的杰作。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借用大诗人苏轼的诗句,来形容陆良彩色沙林,恰如其分。走进陆良五峰山山谷中的彩色沙林,恍如来到一座巨大的金碧辉煌的宫殿,令人流连忘返。

  彩色沙林由多色彩沙汇聚成沙峰、沙柱、沙屏等不同的立体景观。一座座沙峰或矗立或相连,或成群展布,远看成岭,近看成峰,高者可达30米,呈现出一簇簇屏、障、峰、崖,以及各种千姿百态的造型。由于沙体的差异,加之立体造型,沙林在早、晚、晴、雨以及春、夏、秋、冬,会随光线的强弱、阳光照射角度的不同,产生不同色调的景观。红、紫、青、蓝、黑、灰、绿……细数起来一共有12种颜色,实为罕见。

  在山谷的正中央,有一座雄伟的沙峰,仿佛是一匹金黄色的骆驼,正迈着坚定的步伐,昂首向前。还有一座人形的沙丘,遥看东方,高高耸立,极像披着金色战袍的爨龙颜将军,威武从容,因而被称为“爨王出征”。另有一座沙峰,像一位古代端坐的爨氏族长,头上戴着一顶南中风格的帽子,俯身看着身旁的一个孩子,那孩子似在悉心听取着族长的教诲,故称为“爨王训子”……

  大自然是如何雕琢出这片奇妙的彩色沙林呢?

  远在三亿四千万年前,云贵高原还是汪洋大海,在地壳上升过程中,海水退去,含有多种矿物质的砂岩在这里破碎、堆积。距今200万~300万年的第四纪时期,由于河流的作用,这里堆积形成的巨厚沙洲,受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强烈抬升的影响和地表水强烈的侵蚀切割,厚厚的沙层上逐渐雕琢出了神奇的彩色沙林。它的地质构造现象、古生物遗迹以及变幻无常的色彩,无不显示出科学价值。中山大学教授黄进曾在考察彩色沙林时感慨:“在课堂上讲地理课一年,不如到彩色沙林看沙一次。”

  漫步彩色沙林中,人们不仅会为各式各样的天然造型称奇,还会感受到古老、神秘的爨文化。山谷沙林入口有一座石块相嵌而成、充满着南中建筑风格的石门,门头上朴拙精美的爨体书法“爨府玄门”,引人注目。穿过石门,进入爨史浮雕广场,一股浓浓的爨文化味便扑面而来,四周的墙壁上巨大的爨史浮雕古朴而又精美,带人穿越到那沧桑的历史中。爨文化是指三国时期至唐朝前期,爨氏家族在滇东南中五百年间所造就的历史文明。距彩色沙林不远处的薛官堡村中,保留着的国家级珍贵文物“爨龙颜碑”,就是打开这段神秘历史的金钥匙。碑文记载了爨氏的辉煌和汉文化在南中的传播及云南各民族的融合历史。陆良作为云南最大平坝,曾是西南政治经济文化最为发达的地方,因而成了爨文化发祥地。

  据陆良彩色沙林风景区管理负责人俞有琼介绍,彩色沙林占地25平方公里,曾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国际彩色沙雕大赛。近几年每年游客接待量超过20万人次。为了保护彩色沙林,多年前已经停办国际彩色沙雕大赛,但山谷中还有许多当年沙雕大赛留下的沙雕获奖作品,展现着世界文化的精髓。

  “彩色沙林,山川秀丽,自然奇观,天下一绝”,这就是彩色沙林的真实写照。(张勇)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