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掏耳朵掏到霉菌感染 怎么科学的掏耳朵?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4:20:03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掏耳朵掏到霉菌感染 怎么科学的掏耳朵?

今天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爆料自己因为经常掏耳朵导致耳道霉菌感染,引发了听力下降的问题,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不少网友分享了类似的经验,惊险中透着奇葩。比如,有人用笔芯屁股、小指头掏耳朵。掏出了耳道炎;有人经历过掏着掏着右耳忽然完全听不到声音,做完心理建设后去看医生,发现是分泌物堵在鼓膜上了;有人因为耳道掏的太干净导致弥漫性外耳道炎和耳道充血;还有人因为经常光顾采耳店导致真菌感染。最糟糕的是用棉签掏耳朵时被外力碰到,有网友就因为这个原因鼓膜穿孔,耳朵流血失聪好几天。

其实,耳屎(学名耵聍)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黏附外物的作用,它既能防水、抑制细菌,还能保持耳道干燥,保护耳道内的皮肤。特殊情况下,耳屎分泌过多或者堵塞确实会影响听力、诱发炎症,但在一般情况下,耳屎并不需要掏。因为耳道具备自动清洁功能,耳屎会随着咀嚼、张口等动作耳屎就会缓慢自行排出。

不过部分人群比如儿童的情况比较特殊。小朋友由于面部肌肉尚未发育完全,下颌关节活动无力等原因,耵聍易和尘土混合凝结成块状,堵塞于外耳道内,即为耵聍栓塞,此时会出现耳痛、耳涨、听力下降等问题,严重的会诱发炎症。

电子显微镜下耳屎的照片

因此家长需要定期检查孩子耳道里的耵聍是否分泌过多,尤其是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常常使用耳机的学生,也很容易成为耵聍分泌较多且易排出不畅的人群。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通常的误区在于把耳朵掏的太干净,也有很多网友表示,掏耳朵实在是太舒服了,根本忍不住。为什么掏耳朵这么舒服?

掏耳朵的舒爽一方面来自于生理因素。耳道的神经末梢比较丰富,挖耳勺或棉签深入耳朵的时候,能够刺激耳道末端的神经,从而引起神经系统的反射和副交感神经的反射,刺激大脑中的兴奋介质产生,产生让人着迷的“爽”感。;另一方面,掏耳朵的过程也能带给人心理舒适,在这方面,挖耳朵与掏鼻屎、看别人挤痘痘等都有异曲同工之妙。基于多种因素叠加,掏耳朵就成为了人们获得舒爽体验的一种小习惯,甚至还发展出了“采耳”这种商业行为。

掏耳朵虽爽,却容易导致自己受伤。医生介绍,日常生活中,用不干净的挖耳勺、长指甲等挖耳,容易造成细微的小伤口,继而容易引起外耳道真菌感染;方法不当则可能将耳屎推向耳道深部,造成耵聍栓塞,导致听力减退,压迫鼓膜引起耳鸣,眩晕;共用挖耳工具则会增加传染疾病的风险,最常见的是人乳头状瘤病毒,引起外耳道乳头状瘤。

从长期来看,经常掏耳朵会导致耳屎分泌变多,而且新分泌的耳屎可能会由原本的片状变为碎屑,降低保护耳朵的能力。还有一种罕见恶性外耳道炎,感染可能漫延到周围的骨质和软骨。这是一种较为严重且紧急的情况,最常见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和艾滋病或其他免疫系统问题患者。

耳科赵医生清理耳屎的视频

有网友提问,很多情况下,去医院的成本太高,自己如何保护耳朵呢?还有人说经常有新闻报道小朋友耳屎堵成水泥状是怎么回事?

医生建议,日常生活中,外耳道口有一点薄片状或流出油性耳屎,在视野清晰的情况下用消毒棉签轻轻清理干净即可。不要随意用尖锐、粗糙的工具掏耳,不要与别人共用掏耳朵的工具。

耳朵不慎进水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棉签进行局部擦拭,如果是经常游泳等导致耳朵进水比较频繁,则建议戴上耳塞或泳帽来保护双耳。如果最近有过耳部感染,建议把耳塞、耳塞式耳机和其他要放入耳朵的物品清洁干净后再使用。平时如果痒的话,可以小手指挠挠或者轻按耳道口的软骨。

(王旭)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