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弥勒:2万余亩万寿菊成为“致富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5:27:32  来源: 云南网

  眼下正是万寿菊采收的季节,在弥勒市西一镇、西二镇、五山乡、东山镇层峦起伏的山岗上,大片大片的万寿菊望不到尽头,在绿水青山之间分外显眼。

东山镇种植户采收万寿菊

  为着力构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格局,弥勒市把万寿菊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产业来培育,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万寿菊种植从无到有,逐步替代了原来玉米等传统品种,成为“一镇一业”“一村一产”的特色主导产业,深受农民喜爱。

种植户交售万寿菊

  “起飞村仅2020年就有410户的农户种植1800亩的万寿菊,最低的1亩卖1500元,最高的1亩卖到4600多元,实现产值200多万元。”西一镇起飞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武林介绍,今年共有450多户种植万寿菊,预计产值将达到450万元,“万寿菊产业巩固了全村的脱贫攻坚基础,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西一镇整合弥勒立达尔公司、镇农科站、村农科员等技术力量,注重万寿菊育苗移栽、中耕管理和采摘交售等关键环节管理,切实提高万寿菊种植的亩产量和亩产值,做到农户增收致富有保障。副镇长施李平说:“今年西一镇的万寿菊总面积达到了1.1万亩,按市场价测算,预计总产值可达到2420万元。”

五山乡种植户交售万寿菊

  当甸村是弥勒市的另一个万寿菊主产区,近年来,弥阳街道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积极引导村民充分利用高海拔、气候冷凉的特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党建+N”的发展模式,引进种植万寿菊,现已发展到1100多亩,每年实现产值330多万元,“一村一产”不仅让该村脱了贫,还有效夯实了当甸村农民脱贫致富后乡村振兴的“地基”。

  “我们统一为农户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然后进行全程技术培训,对农户进行育苗培训、移栽、管理等工作,还建了初加工厂,让农户足不出镇就可以交售万寿菊。”弥勒立达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一超说。

连绵起伏的万寿菊花海

  去年,弥勒市已累计发展万寿菊1.8万亩;今年,共种植万寿菊24351亩,山区各乡镇的种植户预计将增收3652万元,万寿菊开成了山区农民们乡村振兴的“致富花”。

  云南网通讯员 赵树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