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城市公园的嬗变”系列报道之二——郊野公园 为何成“烧烤乐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07:57:26  来源: 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城市公园的嬗变”系列报道之二——郊野公园 为何成“烧烤乐园”

  郊野公园作为亲近自然的一个好去处,深受各地市民欢迎。然而近年来,昆明郊野公园里却开辟出一个个自助烧烤区,林木间冒起了袅袅炊烟。烟熏火燎的露天烧烤在污染空气的同时,也增加了火灾的隐患。那么,昆明郊野公园何以变成了“烧烤乐园”?春城晚报记者上周末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场

  烟熏火燎 地面一片狼藉

  昆明郊野公园位于昆明西郊玉案山麓。公园坐拥2432亩森林,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自1990年建成开放以来,郊野公园既为市民提供了健身、休闲的场地,也改善了昆明的生态环境。

  然而,近年来一直有不少市民吐槽:原本应当发挥改善生态环境作用的郊野公园,如今却变成了商业的“烧烤乐园”,与公园美景显得格格不入。而且烧烤烟雾污染环境,食客遗留下来的垃圾也破坏了环境。有市民还担心,公园里树木林立,露天烧烤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周末或节假日,是郊野公园烧烤区最热闹的时候。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边是烟雾缭绕、火星四溅;一边是三五成群的食客围着一张小方桌,烤着食物推杯换盏。而食客脚下的地面则一片狼藉,油迹斑斑……

  露天烧烤给不少游客带来困扰。一名游客说,她每次从烧烤摊前走过都得憋着气快点儿走,气味难闻不说,吸入过多烟气对身体也会造成伤害,很难忍受这种气味。

  游客

  公园露天烧烤大煞风景

  记者看到,许多车辆停靠在路边,小树林里“炊烟袅袅”,随处可见露天野餐烧烤的市民。有的是全家出行,有的是好友相聚。

  在记者随机采访中,部分市民认为,郊野公园露天烧烤,势必会对公园的环境造成污染。也有市民反映,露天烧烤成为公园对外宣传揽客的一大“卖点”,与爱护保护环境的理念背道而驰。

  “一边是公园内熙熙攘攘观赏美景的人群,一边却是烟雾缭绕的露天烧烤。露天烧烤犹如一个乱糟糟的集贸市场,大煞风景。”游客李女士说。

  “郊野公园的露天烧烤已经搞了好多年了。现在都在保护环境,公园烧烤却还在明目张胆地搞,早就该取缔了。”市民苏先生每个周末都会来公园散步,他说公园里烧烤不仅对环境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可能引发火灾,“满地都是树叶杂草,燃着了怎么办?”

  “来这里搞露天烧烤,挺好玩的。”来自昆明某高校的邓同学说,他和同学们来这里搞过几次烧烤了。至于公园内可不可以搞烧烤,邓同学说他们并没有考虑,他们认为既然可以搞烧烤,肯定是相关单位允许的。对于这么做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邓同学说:“只要大家烧烤的时候注意明火,应该没事。”

  经营方

  烧烤是公园方面同意的

  经营露天烧烤的一位老板说,烧烤摊位是他们从公园管理处承包过来的,公园里除了他家还有好几家。记者询问,公园里到底能不能搞烧烤?老板说:“这个事情我们不知道,只能去问公园管理处。”为何可以在公园经营烧烤?“如果不允许,早就被取缔了。”老板最后补充说:“现在,很多公园都经营烧烤,我们也不会立即取消这个烧烤点。”

  谈及烧烤对环境污染的问题,该老板一再解释说不会有什么隐患。他说,他们经营的烧烤采用的是木炭烘烤,不会产生大量的烟雾。但记者看到,实际烧烤中,油渍进入炭火中依然会产生大量的烟雾和气味。

  烟熏火燎,践踏草坪,垃圾遍地,公园“变身”烧烤场,园内美景遭了殃。那么问题来了,公园内搞烧烤存在那么多年,难道也是相关部门允许的吗?郊野公园的一名工作人员回答:“这我就不清楚了,要问我们领导才知道。”

  有环保人士称,露天烧烤使用的燃料虽为木炭,但依然会产生大量的煤烟、煤渣、煤灰,对空气会产生污染。不仅燃料会产生污染,掉在燃料中的油脂、肉渣、调味品等在燃烧时也会产生污染。而且各类油脂在炭火上产生的浓烟,气味十分难闻,并含有污染大气环境的细颗粒。这些污染物随烟气排放,使摊点周围弥漫着危害身体健康的气体。

  管理方

  处于一种两难的尴尬境地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那么,郊野公园是否属于昆明市政府禁止露天烧烤的区域?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露天烧烤)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公园内的工作人员需要靠这些经营收入来维持正常运转。”对于在园区内设置露天烧烤,他认为对郊野公园并没有多大影响,因为他们已经进行了严格的安全防范。如果不搞一些烧烤之类的服务项目,吸引不了游客,也留不住游客。而要搞这些服务类项目,难免受到市民的质疑。该工作人员坦言,公园管理部门也处于一种两难的尴尬境地。

  记者手记

  少一点烟火之气 多几分靓丽美景

  充满森林野趣的郊野公园,是昆明市民休闲玩乐的好去处,同时也是户外烧烤的热门打卡地。公园内有茶花园和香草花园两个自助烧烤区。露天自助烧烤后,难免有部分不文明市民,将餐后垃圾扔弃,一走了之。当然,文明的市民会将“战场”打扫得一干二净。但不管如何处理,露天烧烤对环境的破坏不容否认。

  烧烤不仅在郊野公园里有,在昙华寺公园、黑龙潭公园、金殿公园、西华公园等公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似乎公园里不搞烧烤就无以吸引游客,于是你搞我也搞,公园烧烤遍地开花。

  按照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说的,城管局其实对郊野公园设置露天烧烤区予以默许。为何默许?因为公园有经营压力,同时游客有此项服务的需要。

  可是,这是否构成了郊野公园露天烧烤合法存在的理由?在“压力”与“需要”面前,管理方和经营方是否就可以忽略保护环境的职责与义务?

  说一千道一万,不管如何,原本应当发挥改善生态环境作用的郊野公园,如今变成了商业的“烧烤乐园”,着实令人遗憾。

  公园里露天烧烤为何愈演愈烈?如何才能让城市公园少一点烟火之气多几分靓丽美景?在保护环境与追逐利益面前如何取舍?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统筹:李荣 熊波 本报记者 夏体雷 实习生 丁炀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昆明动物园 动物宝宝如何告别“蜗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