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权威发布!瑞丽市通报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07:39:00  来源: 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管毓树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管毓树)10月29日凌晨,瑞丽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情况。

  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切实强化社会民生保障

  瑞丽市人民政府市长尚腊边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自瑞丽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德宏州和瑞丽市采取坚决果断、科学有效的处置措施,全力补齐边境管控短板漏洞,加快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边境隐患大排查、无疫社区大创建、环境卫生大整治、新冠病毒大筛查、疫苗全员大接种“五大专项”行动,全面加强社区网格管控,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没有发生疫情外传,没有发生死亡病例。

瑞丽市长尚腊边介绍近期瑞丽疫情处置工作情况 记者管毓树 摄

  尚腊边说,当前,瑞丽市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疫情仍有零星散发,10月1日以来共检出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19例,其中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7例,发生社区传播扩散的风险仍然存在。同时,近期境外回流人员阳性检出率持续在20%以上。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形势,当地党政军警民团结一心、联防联控,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一是全面强化边境管控,加快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守边、巡边、控边和人员管理,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二是严厉打击涉边违法犯罪行为,连续侦破“9·25”“10·01”等多起偷越国(边)境案,摧毁多个犯罪链条。

  三是严格管控离瑞通道,从严审批离瑞事项,做好信息推送和赋码管理,严厉打击绕关避卡行为,封堵小道便道68处,确保疫情不外传。

  四是加强社会面管控,压实社区网格责任,积极推进无疫社区创建,提高外来人员发现能力,严防偷渡人员进入社区。

  五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抓紧解决近期群众反映的隔离点配套设施、环境卫生、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学校复学等问题正在加紧研究解决。

  六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救治患者。做好常态化核酸筛查和环境采样检测,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和救治医院管理,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坚决维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七是加强与缅方联防联控,不断提升疫情处置能力。

  八是切实强化社会民生保障,认真落实州21条、市“六稳六保”和99条惠农惠民惠企政策,积极为企业减轻负担。帮助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统筹做好群众生产生活保障。给予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发放重点人群抗疫救助金和严管警戒区农户休耕补助,全力保障民生。

  瑞丽疫情防控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感谢来自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尚腊边表示,将进一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困难问题。他同时呼吁,请大家继续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措施,自觉抵制谣言,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会现场

  谈离瑞政策:

  防止疫情外传必须实施严格的离瑞政策

  关于离瑞政策问题,瑞丽市副市长杨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瑞丽地理位置特殊,边情复杂,长期以来两国边民交往频繁,疫情输入防控没有缓冲区域,全方位的边境立体化防控屏障尚未完全建成,疫情输入渠道还未完全切断。当前仍有阳性病例发现,10月1日以来又检测出19例新冠阳性患者,疫情呈零星散发态势,疫情反弹外传的风险仍然存在。此外,境外回流人员持续输入病例,近期检出阳性率持续在20%以上,7月份以来,在境外回流人员中检测出716例新冠阳性患者。

  杨谋表示,疫情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广大群众共克时艰,正在经历非常艰难的时期,令人欣慰的是,至今未发生疫情外传。但瑞丽疫情一日未彻底清零,就有外传的风险。为此,我们有必要继续坚持严格的离瑞政策,确保疫情不外传,不影响全省全国的疫情防控大局。

  在严防疫情外传的同时,考虑到群众必要的离瑞需求,瑞丽出台了离瑞审批政策,为离瑞人员保留了渠道。根据不同的风险区域和人群,制定相应的不同措施,经审批后离瑞,针对确有经济困难的离瑞人员,我们给予帮助和救助。

  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瑞丽将不断改进和完善防输入、防反弹、防外传的各项措施。严格的离瑞管控是暂时的,瑞丽将根据疫情形势适时调整,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离瑞出行和生产生活的影响。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管毓树 摄

  谈复学:

  有序推进学生健康安全复学

  关于复学问题,瑞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瑞丽疫情多点散发,形势依然严峻。让广大学生安全回到学校、回到课堂,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也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复研究并致力解决的问题。能够复学的前提是要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安全,为此学校必须要全封闭管理。

  前期,瑞丽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将部分教室、功能室改为学生、教师宿舍,优先保障了高三年级复学,同时想尽一切办法让高二、初三年级的学生也回到了课堂。但是由于大部分学校住宿条件有限,达不到封闭管理的要求,其他年级的学生暂时无法返回学校。对尚未复学的各学段学生,瑞丽要求各学校通过微信群、钉钉、智慧课堂等平台开展网上教学。同时,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正加紧研究,统筹全州教育资源,采取多种方式保障学生就学;市委市政府也在对全市教育资源进行盘点,整合一切能满足教学需要的资源,采取临时过渡安置,千方百计改造校舍等措施,全力保障学校封闭管理。

  下一步,瑞丽将按照“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的精神和“一校一案”的原则,对达到封闭管理条件的学校,从11月5日起安排有序复学,对暂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学校,待全市疫情平稳度过一个潜伏期后,有序安排错峰错时复学。

  谈民生:

  多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关于民生问题,瑞丽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尹忠德表示,疫情期间,瑞丽始终高度重视民生保障,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按照每人补助1000元标准,为抵边村民、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大病家庭、下岗困难职工、自然灾害受灾群众、企业困难职工等八类困难群体总共68780人发放救助金6878万元。

  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827.12万元,临时救助资金66.2万元,特困供养资金62.51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费194.25万元,残疾人补贴资金79.96万元。

  为疫情期间生活困难的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发放大米、面条、食用油、肉类蔬菜等生活物资23000份,餐饮、农贸商超、日用品消费券300万元,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爱心包”7万余份。

  发动干部职工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8000余吨。印发《瑞丽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支持政策》,为符合政策的经营性商铺、住房、标准厂房、农贸市场摊位减免租金3039户2115.34万元。

  银行为68户企业宽限还款期81笔23.17亿元,申报年底到期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2.05亿元。积极筹措资金,兑付外贸企业专项资金8730余万元。

  下一步工作中,瑞丽将在国家、省、州的关心支持下,继续抓好民生保障工作,畅通民意沟通渠道,每天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民生工作任务清单,限时办理完成,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发布会现场

  谈疫情防控缓冲区:

  坚决守护边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于疫情防控缓冲区问题,瑞丽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尹忠德介绍,瑞丽市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接壤,边境情况复杂,中缅两国城连城、村连村,田挨着田,没有天然屏障,边境安全以及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

  尤其是近期以来,瑞丽零星散发的病例大多发生在抵边区域,抓获的偷越国(边)境人员中已检出多例阳性,抵边村寨发生疫情风险高。为确保我边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瑞丽在距边境线50米~200米的范围划定了疫情防控缓冲区,将缓冲区内的居民临时转移安置。

  值得注意的是,畹町镇区与缅甸九谷镇区仅一河之隔,尤其是畹江路以南区域,民房紧临界河,距离边境线近则几米远不过百米,处在疫情输入的高风险区。为此,瑞丽对该区域群众进行了临时转移安置,持续时间将根据疫情形势而定。同时,对被转移的群众给予每人每月600元的临时安置补助,对卧病在床等特殊情况作特殊照顾。

  尹忠德表示,此次临时转移搬离不涉及房屋土地征拆迁,也不会作任何商业开发,待边境恢复安全稳定后居民即可回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缓冲区建设不仅能保障边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将对阻断边境走私及偷越国(边)境等涉边违法犯罪、阻断病毒境外输入、提高管边控边能力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