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陕西残特奥会闭幕 云南代表团收获满满期待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22:26:1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10月29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在陕西落下大幕。云南181名残疾人运动员在残运会15个大项和特奥会8个大项中争金夺银、奋勇争先,完成了预定的参赛目标任务。

  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赵正富表示,本届残特奥会作为展示云南残疾人体育事业和残疾人运动员体育精神的一次盛会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多日紧张的比赛,云南残疾人运动员努力拼搏、敢为人先,大大提振了我省残疾人体育事业的信心。

比赛现场 记者 张成 摄

  与往届相比,本届残特奥会我省在游泳、田径等传统优势项目的基础上,增设了皮划艇、赛艇、射击、射箭四个项目,尤其在皮划艇、赛艇项目中,我省派出的18名运动员在8个参赛项目中获得10金2银3铜的优异成绩,首次参赛即拿下皮划艇12枚金牌中的10枚,在全国引起轰动。

比赛现场 记者 张成 摄

  云南省残联副理事长高利生欣喜地说:“皮划艇项目是本届残特奥会上的一匹黑马,从去年开始,云南就在项目选择上进行了全新尝试,现在看来这次的项目增设是成功的。”而新项目的优异成绩也与省体育局的支持配合分不开,“为了支持我们残疾人皮划艇、赛艇队开展正常训练,省体育局不仅为队伍提供了松茂水上基地供残疾人队伍训练,还从玉溪市体校选派我们奥运会银牌选手刘浩的启蒙教练万付玲作为残疾人皮划艇、赛艇队的主教练,为队伍提供了完备的训练、生活保障以及技术指导。”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张晓憬介绍。

比赛现场 记者 张成 摄

  而在冬季项目中,省残联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跨界跨项输送人才,在已经举行的高山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四个冬季项目中,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已经获得1金4银1铜的好成绩。此外,在增设的射击、射箭项目中,我省首次参赛的残疾人运动员也取得3银1铜的好成绩,为我省继续开展该项目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人才储备。

  本届残特奥会,云南以39金、38.5银、48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八位(特奥会和群众比赛项目不计算在内),金牌榜第11位,除东道主陕西外,我省奖牌榜和金牌榜均位于西部省份第一,完成了赛前的参赛目标。而且,今年省残联尝试跨省合作交流,与东道主陕西在射击、射箭、游泳等项目中进行了深度合作,进一步拓展了云南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路径。

比赛现场 记者 张成 摄

  然而,我们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本届全国残运会田径和游泳赛场,浙江、广东、河北、山东等队带来的冲击已经显而易见,39枚金牌中,这两个传统强项的占比已经大大缩减,云南在这两个大项中不再优势明显。另外在含金量最高的集体项目上,我省的参赛阵容依旧依赖2007年第七届残运会时的老班底,新老断档问题严重,以至于轮椅篮球、盲人门球、盲人足球、坐式排球四个集体项目中,只有轮椅女篮获得了铜牌,其他三项全部遭遇滑铁卢,无缘奖牌。此外,本届残特奥会结束后,云南各项目中一大批运动员即将退役,这也让下一届残特奥会增加了不确定性。

  高利生表示,下一步,省残联将尽可能结合云南本土实际,积极挖掘有针对性的项目,并抓住明年省残运会时机,加大选优培训力度,争取在2025年下一届残特奥会上有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