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40家上市企业发布三季报 云天化净利润增25倍 云铝股份业绩迎高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07:11:0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我省40家上市企业发布三季报 云天化净利润增25倍 云铝股份业绩迎高峰

  截至10月30日,云南省4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从净利润看,27家公司同比上涨,位列涨幅前三位的分别是云天化、南天信息和云煤能源;1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亏损公司中,云南白药巨亏15亿元登上热搜。

  在业绩迎来巅峰的几家企业中,搭上磷酸铁锂的云天化净利润暴涨25倍,云铝股份取得上市23年多来的最好业绩,而从属水泥板块的博闻科技公司通过跨界发展食用菌也获得了好成绩。

  云南白药——

  昔日吸金王 炒股亏损上热搜

  在2020年半年报披露时,云南白药夺得“吸金王”宝座,荣登上市滇企净利润第一,不过大部分靠的是证券投资。今年,“证券投资”这个曾让云南白药登上净利润“王座”的核心功臣,却让云南白药巨亏登上热搜。

  云南白药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83.63亿元,同比增长18.52%;实现净利润24.51亿元,同比下降42.38%,其中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3.94%。

  从财报看,尽管公司营收增加,净利润却大幅下跌。而主要原因是公司炒股等投资亏损超过15亿元。受消息影响,10月28日云南白药股价盘中创年内新低;29日,公司股价低开,小幅回升。总市值为1149.24亿元。

  云南白药财报显示,云南白药前三季度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5.55亿元,也就是说,包括炒股在内的金融投资亏损超15亿元。

  对此,云南白药方面回应称,公司一直以来坚守主业,证券投资当时入局主要是为了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对待投资标的十分审慎,未来会逐步优化投资结构,也会逐步退出证券投资。

  根据2020年年报,云南白药证券投资业务全部为股票投资,全年使用138亿元投资小米集团、伊利股份等股票。但今年以来,这些公司的股价大多回调。有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严格意义上说,云南白药炒股本事并不差,一些投资标的整体并未出现亏损,而是浮盈回撤,只是公允价值变动对各报告期业绩影响不一。

  央视财经评论员梁婧称,上市公司炒股巨亏的案例不是个案,这次云南白药成了一个典型,一方面是因为这家公司名声相对较大,另一方面亏损额度较高。上市公司炒股不违规也不违法,也是一个普遍现象,但是具体到操作层面,公司的能力圈行不行,还是要多划几个问号。以云南白药为例,公司既然有大把现金,可以进行公司股票的回购和分红,应该把钱用在刀刃上,做强主业。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白药最近三年公司的研发投入每年只有1亿多元,不到收入占比的1%。

  云天化——

  搭上磷酸铁锂 净利润增25倍

  云天化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6.32亿元,同比增长19.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0亿元,同比增长2583.00%。

  对于云天化来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28.40亿元到底意味着什么?Wind统计显示,这是公司1997年上市以来,从来没有触及的高度。其中,2020年,公司全年净利润为2.72亿元。

  云天化的净利暴涨其实和磷酸铁锂密切相关。

  云天化是国内具有“磷矿+磷化工产品一体化”产业链布局的龙头企业,半年报披露,公司目前拥有磷矿原矿生产能力1450万吨,其中擦洗选矿生产能力618万吨,浮选生产能力750万吨。化肥总产能876万吨/年,其中基础磷肥总产能555万吨/年,复合(混)肥产能121万吨/年,尿素产能200万吨/年。同时,云天化还是国内产能最大的磷肥生产企业之一,是我国最大的磷矿采选企业之一;是国内最早万吨级聚甲醛生产商,目前拥有9万吨/年聚甲醛生产能力,产品规模国内第一。

  财报也显示,利润上涨主要是因为,2021年前三季度化肥市场需求回升,去库存加快,新增供给减少,全球化肥行业景气度上升,化肥产品价格上涨;国内经济稳步增长,聚甲醛、饲料添加剂等公司重要化工产品需求增加,相关产品价格上升;公司加强资金集中管控,提升运营周转效率,有效控制运营资金,平均带息负债规模同比下降。

  有色金属板块——

  行业景气 云铝股份业绩迎高峰

  A股市场上,我省有7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前三季度,7家公司业绩均预喜,其中以云铝股份和锡业股份业绩涨幅最为明显,涨幅均超过280%。从净利润看,云铝股份实现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466.7%。锡业股份实现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增长293.01%。

  云铝股份取得的这个成绩是其上市23年多来的巅峰时刻。

  营业收入方面,云铝股份前三季度就已经远超2020年全年,且远超过去任一年度,创了历史新高。净利润大幅超过此前任一年度,较2020年全年高出23.29亿元。Wind数据显示,云铝股份1998年上市至今的23年多里,实现的年度净利润之和为23.1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超出此前23年之和9.18亿元。

  今年的利润如此之好,主要原因在于电解铝价格的持续上行。一方面由于供应端新增产能受到能耗双控、西南限电等因素影响,新建产能难以投产,供需格局偏紧及对未来供应缺口继续扩大的担忧给价格带来支撑;另一方面,“双碳”目标的推行,产能扩张空间再度缩窄,带动电解铝价格中枢不断上移。

  再看锡业股份,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2.14亿元,同比增长2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增长293.01%。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创近年历史同期新高。

  财报显示,锡业股份业绩的增长与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有色金属价格持续走高有关。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下,锡业股份凭借其全产业链优势稳健经营,报告期内产销均实现增长。另外叠加周期背景下投资者关注度高,前三季度公司利润和市值均实现大幅增长。

  前三季度公司产能已按日常经营计划超额完成,生产有色金属25.22万吨,其中主产品锡锭6.06万吨、阴极铜8.74万吨、锌锭10.15万吨、铟锭53.26吨,各产品产量已接近全年生产计划。

  报告期内,锡业股份下属子公司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芯片级封装(CSP)用微焊接、锡球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入选云南省2021年度第一批科技揭榜项目榜单。今年前三季度,锡业股份的研发费用为1.03亿元,同比增长40.06%,公司对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视程度持续增强。

  此外,涉及铅锌产业的罗平锌电,前三季度净利润扭亏为盈。罗平锌电表示,本期锌价呈整体震荡上升趋势,锌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度增加,但原料采购成本增加,导致第三季度锌产品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同时,由于锌价上涨,公司自有矿山盈利同比也大幅度增加。

  云南锗业也出现了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但第三季度净利润有所下降的情况。对此,云南锗业表示,本期外购原料增加较多,导致产品成本上升;而管理费用、研发费用也在增加。

  博闻科技——

  食用菌经营业务加速推进

  博闻科技属于水泥板块。在三季报中,这家企业凭着净利润同比增长157.22%以及食用菌业务增长备受关注。

  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68.95万元,同比增长114.33%;实现净利润3477.49万元,同比增长157.22%;基本每股收益0.1473元,同比增长157.0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累计实现的投资收益4699.31万元,同比增长100.08%。

  业务结构的调整算是2021年度博闻科技的一大亮点。食用菌经营业务成为了该企业的主业务,水泥经营为辅。

  分业务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水泥产品销售量同比减少13.28%,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3.26%,水泥产品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加0.02%,同比变化不大;水泥产品综合销售毛利率为-7.20%,同比增加26.97个百分点。而新启动的食用菌业务表现不错,报告期内累计实现产品营业收入1916.4万元,实现净利润267.1万元,综合毛利率为28.16%,毛利率同比增加7.76个百分点。

  对于食用菌业务对公司业绩的提升,有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云南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而且云南省的食用菌产值位列全国第二,该企业抓住云南省政府打造“千亿级”产值的发展目标进行跨界发展,或将助推该企业站上发展的“风口”。 (记者 赵丹青)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