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双11”临近 云南消协发出消费提示:“花式促销”套路深 网购小心“入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09:30:2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董明强)“双11”临近,电商推出形形色色的促销活动让人“眼花缭乱”,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避免消费者权益受损,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注重识别卖家资质。 

  消费者应选择经营资质齐全、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售后完善的购物平台和网店,不要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进行交易,更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微信、QQ等进行私下交易,以免吃亏上当。增强安全支付意识,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对于卖家要求直接转账、扫码支付付款,诱导提供银行帐号、密码、验证码等情况要提高警惕,谨防导致个人信息泄漏、财产损失。

  清楚预付定金使用规则

  “双十一”促销期间,许多电商会通过向消费者收取定金的方式预售商品,预付式网购看似十分实惠,但消费者所付定金通常只针对商家指定的商品且具有一定的使用条件,如果消费者未按时支付尾款则定金不予退还。消费者选择预付定金方式来享受优惠的,一定要仔细阅读预付定金的使用规则,权衡利弊,考虑清楚再下单。定金支付后,及时关注商品进展,在约定的时限内支付尾款,并留意支付金额是否与商家承诺的优惠价格一致,避免遭受经济损失。

  “花式促销”套路深 理性消费

  “双十一”促销期间,切忌冲动消费,应坚定理性消费心态,按需购买商品,建议根据自己或家庭的需要提前列出购物清单,避免被商家各种促销手段冲昏了头脑而盲目购物。对拟购买商品提前做好功课,多渠道进行价格对比,谨防不良商家“先涨后降”“明降暗涨”的套路。不被明显低价所误导,防范低价劣质、高价仿冒等陷阱。领取各类红包及优惠券时看清使用规则,必要时咨询客服加以确认,避免出现优惠券不优惠情况。

  慎买急用商品 当场验货签收

  “双十一”期间,交易量激增,快递繁忙,建议消费者慎买急用商品及生鲜等保质期较短的食品,防止延迟发货或快递延误导致商品变质,耽误使用。签收快递务必开箱验货,检查包装、货品是否完好,商品种类、规格、数量是否与自己订单一致。对于已签收且商家承诺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建议对相关消费凭证和商品包装保留适当时间,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商家退货退款。

  保留消费凭证 依法维护权益

  消费者可通过录频、截屏等方式妥善保存好平台宣传广告、优惠促销页面、商家服务承诺、购物发票、订单信息、付款记录等相关网络购物证据,以便日后维权和享受三包等售后服务。发生消费争议时,可联系商家或网络交易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拨打网络交易平台或商家所在地12315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