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15载,他为无臂哥哥撑起一片天!《光明日报》报道云南昭通学院大学生吴建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09:37:53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15载,为无臂哥哥撑起一片天——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云南昭通学院大学生吴建智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

  20年前,吴建智的哥哥吴建早被变压器夺去了双臂,一个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在3岁时没有双手,他的人生之路该如何走?这一年,吴建智才1岁,他不明白哥哥的痛苦,却看到了哥哥的眼泪。

  当吴建智6岁时,他用自己幼小的双手为哥哥撑起了生活和梦想,陪伴哥哥走过了15年的漫漫求学之路。

  一种亲情温暖哥哥快乐成长

  人世间有一种无法割断的感情,是亲情。

  在乌蒙山区的昭通学院男生宿舍,记者见到了同住一室的吴建智兄弟俩,两小伙很精神,戴眼镜的弟弟腼腆、儒雅,甩着两个空袖管的哥哥开朗、自信。

  回想2001年的那一天,奶奶带3岁的哥哥在村口与村民聊天,调皮的哥哥趁奶奶不注意,便去攀爬路旁没有防护设施的变压器,只听一声惨叫,哥哥触电倒地,双臂被烧得乌黑。送乡卫生院抢救后保住了生命,却从此失去了双臂,至7岁也无法上学。

  吴建智6岁时,哥哥8岁,父母让兄弟俩一起入学,从此,幼小的吴建智便承担起照顾哥哥的重任。从小学到高中,兄弟俩都同班同桌,建智每天为哥哥收拾课本、文具,陪哥哥上学放学,协助哥哥洗澡、上厕所,下雨时为比自己个头高的哥哥撑伞,宁可淋湿自己,也不让哥哥淋雨。

  六年级时,兄弟俩开始了同住一间宿舍的住校生涯,吴建智每天照顾哥哥的事更多了,帮哥哥打饭、洗碗、洗衣服。“在巧家县三中读初、高中时,学校条件差,有上百个同学排队打饭,弟弟要打两份饭,又用冷水为我洗碗,冬天弟弟的手经常起冻疮;学校只有公共厕所,弟弟帮我不怕脏,也不怕别人笑。”哥哥回忆起弟弟对自己的帮助,如一幕幕电影重现眼前。

  3年前,兄弟俩同时考入昭通学院,吴建智读本科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哥哥读专科计算机专业,在学校的关心下,兄弟俩同住在一间6人宿舍。吴建智依然照顾着哥哥,虽在不同教室上课,但一下课便匆匆赶回宿舍。课余时间他很少外出游玩,总牵挂着哥哥。与记者交谈时,哥哥咳嗽两声,吴建智便将水杯轻轻端到哥哥脸旁,轻声说:“喝口水,慢慢说。”哥哥很自然地往前倾身,低头喝水。吴建智小心地托着水杯,关切地看着哥哥。

  “你15年来一直照顾哥哥,心里动摇过吗?”记者问吴建智。

  “只有越来越坚定,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每个人有困难都应该帮助他,何况是亲哥哥,我们形影不离,分开了还不习惯呢!”吴建智腼腆一笑。是爱,是亲情,让兄弟俩相依为命,砥砺同行。

  一双手臂牵着兄弟奋勇向前

  人生路上有一种难以消磨的意志,叫自强!

  “你比你想象的,更有力量!”这是写在吴建智哥哥床边墙壁上的一句话,墙上还贴着一幅漫画,一只小兔子勇敢地挥舞着细小的拳头,与一个硕大的拳头迎面撞击,旁边还写着几个醒目的大字“加油!”“fighting(战斗)!”;在兄弟俩和同学们住的宿舍门框上写着“励志公寓”。这些字画,每天都在激励着兄弟俩继续奋斗。

  在吴建智的鼓励和帮助下,哥哥从小学习用脚做事、照顾自己,到高中时已经能自己洗头洗澡。从上小学起,哥哥就练习用脚写字,至今已经非常熟练。兄弟长期同桌,学习上自然相互帮助。在记者面前,吴建智帮助哥哥在凳子上摆好纸笔和电脑,哥哥抬起双脚,像手一样灵活,左脚按住纸,右脚脚趾夹住笔,写下一行行工整的文字。他又用脚趾打开电脑,灵巧地敲击着键盘,“我平时都是正常做试卷、上电脑课,不影响学习,现在70%的生活事务都能自理了!”哥哥自信地说。

  能有今天的自信,兄弟俩不知经历了多少辛酸。高考经历对吴建智兄弟俩来说,更如过雪山草地一样艰难。当年离高考还有20天时,哥哥在独自洗澡时不慎滑倒,摔断了右肩锁骨,断骨几乎刺破了皮肤。吴建智马上把哥哥送到巧家县医院抢救,并在哥哥床边守护了两天,直到爸爸从乡下赶来陪护。哥哥做手术打了全身麻药,10天后才出院,然后带伤匆匆走上高考考场。

  受伤住院严重影响了哥哥的高考发挥,高考成绩404分,刚过专科线。吴建智则考了480分,超二本线50分。接到成绩后,兄弟俩蒙了,这意味着两人要分开上大学。“当时哥哥还不能完全照顾自己的生活,一个人难以上大学,如果我能和哥哥一起上同一所大学,帮助他一起完成学业,那对于哥哥和我们全家都是最好的结果。”吴建智说。

  “向媒体求助!”高中班主任万太姣建议。报高考志愿前几天,吴建智向巧家县融媒体中心写信求助,希望能和哥哥上同一所大学,以便能照顾哥哥。媒体报道了兄弟俩的困境后,昭通学院、云南工商学院、云南农业大学先后通过县教育局与兄弟俩联系,表示愿意同时录取他们。兄弟俩选择了学费较低、离家较近的昭通学院,一起走进了昭通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上大学这三年,兄弟俩学习非常努力,在各自班级里成绩名列前茅。弟弟现在准备考研,哥哥在今年春季学期班里综合测评成绩第一名,而且还以267分的高分通过了专升本考试,超过录取分数线85分。”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康德平连声称赞。

  “我想考新疆大学的研究生,因为我很向往新疆美丽的自然风光。”吴建智憧憬着未来。

  “我相信自己将来能克服困难读完本科,争取也考上研究生,就能和弟弟一起读同一所大学!”哥哥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2019年,吴建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哥哥去年被评为云南向上向善好青年。“兄弟俩受表彰后,一直都很谦虚,对自己要求更严格,更加主动帮助别人,多次主动把评选先进的机会让给其他同学。”物理学院副教授颜昌沁说。

  吴建智兄弟一年前就是入党积极分子,今年6月,吴建智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郑重地说:“去年疫情期间,许多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对我影响很大。我相信入党能提升自己的精神品质,激励自己更加发奋努力!”(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