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全国首张部省联网的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在云南颁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0:42:08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1月19日,云南省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颁发了全国首张部省联网的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同时进行了“滇运码”上线及派单演示。

  记者获悉,云南省推广启用的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包括“三类九证”:

  第一类:道路运输许可证,分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第二类: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分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第三类:道路运输证,分为道路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上述领域的交通运输所属企业和从业人员将可以使用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实现相关证照的申领、亮证与核验服务。同时,鼓励道路运输从业企业和人员申领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纸质证照在有效期内仍然有效,过期后将不再签发纸质证照。上述电子证照将在昆明率先启用,逐步在全省推行。

  与电子证照一同启用的还有“滇运码”。滇运码是面向合格运输企业和司机服务的二维码,包括但不仅限于六证一单(从业资格证、运输证、经营许可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保单)等基础信息,经与行业管理部门相关数据核验后生成,是支持其开展运输服务的数字化综合身份信息识别工具;滇运码也是开放、共享、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工具,可由用户按个性化需求在二维码上搭载业务拓展所需的扩展信息,并通过区块链技术开展数据上链、交换、分析及赋能等服务。滇运码支持多场景使用,包括微信小程序独立使用场景、SDK(软件开发工具包)植入使用场景和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使用场景。道路运输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可以通过“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微信公众号”“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网站”申领使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和滇运码。

  驾驶员杞宏祥认为,作为一名普通货车驾驶员,经常需要出示从业资格证证件配合查询,若遇到证件遗失或污损的情况,自己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证件补充工作。“现在,通过运用滇运码,这些问题都能快速解决,不只节约时间,也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真正惠及了我们道路运输从业人员。”

  据悉,电子证照和滇运码的推广应用为云南省数字交通建设注入了新活力,有利于促进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共用,提升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能力和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水平,推动我省运输服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