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地铁5号线全线轨通 将串联众多自然历史文化元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13:40: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11月20日,随着两段25米长的钢轨精准拼接,昆明地铁5号线的轨道实现全线贯通,标志着5号线又一重大关键性节点工程顺利完成。

  昆明地铁5号线开工建设以来,五号线各参建单位先后克服了地质条件差、周边环境复杂、安全风险高等诸多工程难点,在实现“洞通”后加快铺轨等站后工程建设。

  为提高铺轨施工效率,铺轨施工利用龙庆路站、金家河站、弥勒寺站轨排吊装井施工,还先后在严家地站、华山西路站、圆通山站设临时铺装口,缓解隧道内吊装下料难的压力,加快推进轨道铺设作业。

  在轨道铺设施工中,施工单位科学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结合区间隧道施工实际,采取“机械铺轨+人工散铺”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迎海路站、金兰路站含多组道岔车站进行散铺,确保了机械铺轨面持续向前推进。

  铺轨作业高峰期配置机铺作业面6个、散铺作业面3个,投入劳务人员730余人,全力以赴加快了铺轨施工进度,确保了年内“轨通”目标的实现。

  为提高轨道铺设精度,提升列车运行平稳性,为乘客提供更舒适的乘车感受,地铁5号线轨道铺设严格按照统一标准,采用国内高速铁路CPⅢ测量技术进行测量,用精调小车对铺轨进行精调,在特殊区间设置减振道床。

  现在轨道已经铺通,后续还将采用移动闪光焊轨机对所有钢轨接头进行焊接,最终形成无缝连接的“长轨”。

  目前,昆明地铁5号线22座车站已全部封顶,车站装修及机电系统安装已全面展开,综合进展为57%。全线已于8月12日洞通,轨通后,将于年内完成“电通”,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在年内完成“三通”的目标任务。

  新闻链接:

  昆明地铁5号线起点为世博园站,终点为宝丰村站,线路全长26.45km,全为地下线。全线设置车站22座以及1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新建1座110kV主变电站。

  5号线贯穿了主城核心区,途经世博园、圆通山、翠湖、滇池等昆明极具代表性的区域,线路周边还有云南陆军讲武堂、抗战胜利纪念堂、云南省博物馆、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等,是昆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汇集自然、历史、文化元素众多的一条线路。

  5号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连接世博片区、主城核心区、滇池路片区、会展片区的一条快捷的交通“大动脉”,将为昆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兴动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