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融合信息化手段为春城环境监管装上“智慧大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22:41:47  来源: 云南网

  实时掌握水质状况、及时联动解决环境问题、随身数据库添翼现场执法监管……近年来,昆明市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整合资源搭建了水环境信息平台、空气质量监测“一张网”信息平台、污染源“一源一档”数据库,开发污染源档案手机App。推动数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入环保工作之中,织就环保数据网络,在“互联网+生态环境”的融合之中,推动昆明市生态环境数据的汇聚共享,探索科技赋能环保监管提质的新路径,守护春城的碧水蓝天净土。

融合信息化手段为春城环境监管装上“智慧大脑” 供图

  及时把脉问诊环境问题

  “通过这个平台把全市地表水自动监测站点的信息整合起来,实现监测网络全覆盖,水环境质量情况可实时反馈。再以监测结果来倒逼区域污染防治,有效改善全市的水环境质量状况。”昆明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张冰指着大屏幕上的“昆明市水环境监测网络信息平台”介绍说。

  “屏幕上显示着红、黄、蓝、绿的圆点,不同的颜色代表水质的差异。蓝色是Ⅰ、Ⅱ类,绿色是Ⅲ类。 ”张冰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这个平台可以直观展示出各流域的达标率,并智能分析影响水质达标的区域,“不达标的监测点信息将通过手机App和短信及时推送至断面所属县(区)政府的责任人手中,指导水污染防治工作。”

  为保护昆明市各流域水质状况、落实水环境国家考核目标,昆明市生态环境局聚点成面,形成覆盖全市的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打造出智慧型水环境信息平台。目前,平台共接入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134个,在线监控水质净化厂45家,平台注册用户480余人,今年上半年共发送地表水环境质量通报短信9万余条。

  信息化手段的介入和迭代为水环境监测与污染防治装上了“千里眼”和“追踪器”,为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供了具体数据和技术支撑。信息化的手段也应用在大气监测方面,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通过昆明空气质量监测一张网信息平台可“一图览全局”,在监测站端口的大屏幕上,与大气监测相关的动态数据跃然眼前,透过一个个不同类型的统计图表,便能查看各个监测站点的周边空气情况,方便应急处理人员进行调控和协同工作……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刘川介绍道:“平台投入运行之后,最突出的优点便是实时监控。之前,要定期收集站点数据,如果某一区域的空气污染物超标,一般要第2天才能知道,问题的发现和处理难免滞后。”

  目前,空气质量监测一张网信息平台接入11个国考空气站、13个市考空气站、41个街道办空气站、26个重点道路空气站、131个废气排口自动监测数据,实现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查询展示和污染情况分析。与水环境信息平台相同,一旦某区域空气质量出现污染,平台将通过手机App和短信向该空气站所属县区政府和主管部门责任人进行超标预警通报,指导县区政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前,平台注册用户400余人,今年上半年共发送环境质量通报短信11万余条。

融合信息化手段为春城环境监管装上“智慧大脑” 供图

  数据“武装”添翼精准高效执法

  曾经污染源基础数据重复、分散、碎片化,执法过程中面临数据格式不一、数据资源不互通等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些难题,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将分散在14个信息系统中的审批、监测、监控、执法、投诉等107794套档案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建立了全面反映昆明市11117个污染源情况的“一源一档”数据库。

  与此同时,开发建立的污染源档案移动App将“一源一档”数据、卫星遥感影像、生态红线数据和148项法律法规、179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359条司法解释、1790项环保标准等信息进行有效集成,打破了各级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形成了完整的档案和丰富的数据,摸清了排污单位的详细情况,让执法过程变得更加精准和高效。

  在“绿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的契机下,污染源档案手机App还根据执法行动工作人员的反馈,进一步完善了系统功能、提升了操作简化度,实实在在做到把“海量”污染源档案装进执法人员的口袋中。

  “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背着大本的资料去现场执法了”,参加第五批“绿剑”执法行动的工作人员开心地分享说:“在App中,输入关键字就能查询到相应的内容,包括环保标准,自由裁量权等,以执法人员检查某家企业为例,过去要到现场逐一翻看企业档案,耗时长、工作量大。但现在,在手机App上输入企业名称,关联的企业资质、排污在线监测数据、有无处罚记录等信息便一目了然。”平台还提供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计算功能,执法人员可根据企业的违法情况,勾选违法行为类别、处罚金额的上下限、裁量因子等指标,系统就能迅速计算出罚款额度,避免人工计算出现的差错。

  今年9月,昆明市生态环境局西山分局接到群众反映,海口工业园区某村出现异味。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查看污染源档案手机App,运用卫星遥感地图的“天眼”查看该村子周边环境情况,企业分布情况,同时下达对该村进行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的指令。收到指令后,西山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会同第三方监测机构立即根据App导航到达指定现场进行监测。执法人员根据监测结果及App查阅的企业排污许可证及首要污染物等信息,确定出可疑企业,并下达执法监测指令。针对执法监测结果,对超标企业进行查处,整个过程真正做到依法、精准、高效、规范。

  在智慧环保中,昆明市还将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优势融入信息化监管之中。例如在对滇中饮水工程、饮用水源地进行大范围排查时。可首先利用手机App中的卫星遥感地图的“天眼”大范围查看污染源分布及周边环境情况。通过功能按钮叠加昆明市入河排口信息、水系图、生态红线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分析可疑区域。若发现环境污染可疑线索,再出动无人机,利用“鹰眼” 高空进行排查、取证。通过融合“天眼”与“鹰眼”,创新执法检查模式,实现了从“面”到“点”的精准排查,填补了以往人力无法到达、人眼无法看到的区域,提高执法检查的效率与能力。

  在今年昆明市开展的6个批次“绿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中,这些信息化的“装备”成为了一线执法人员的贴心助手,在一年时间内,帮助执法人员检查各类对象近千个,查找问题2000余个。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李文诗(见习)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