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今天刷屏的“RCEP”到底是啥?对云南对你我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1日 11:59:00  来源: 云南网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协定。

  观察君认为,当今,全球经济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行国际秩序开始进入新的瓦解与重建期。从美国各种“退群”,到猛烈抨击北约甚至联合国,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昭然若揭。

  在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停息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使得已虚弱的全球经济再次遭受重创,部分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和全球价值链甚至面临中断风险,曾经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东亚地区同样未能幸免。在这一全球艰难的时刻,RCEP所带来的贸易成本下降、市场准入的变化以及制度性规则的引入必然带来显著的影响,这是我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也标志着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入新阶段。

  RCEP是什么

  RCEP是在2012年由东盟发起的,其目标是致力于建设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以推动区域内贸易和投资的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做出贡献”。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区域贸易协定特别是巨型FTA(MegaFTA)显著增多。美国于2008年加入TPP谈判,很快就将TPP成员扩容至12个。为了巩固东盟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中的“轴心”地位,东盟提议在此前五个“10+1”FTA基础上进行RCEP谈判,力求达成一个更为全面、广泛的区域贸易协定。

  2011年2月26日,第十八次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在缅甸内比都举行,会议提出组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概念和草案。

  2011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十九次东盟领导人会议正式批准了组建RCEP的草案,并通过了《东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文件》。

  2012年8月,“10+6”经贸部长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部长们就RCEP的概念和关键要素达成共识,通过了《RCEP谈判指导原则和目标》。

  2012年11月,在柬埔寨金边召开的第21届东盟峰会上,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的领导人共同发布了《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的联合声明》,同意在2013年初举行RCEP首次谈判。

  历时八年经过多次领导人、部长级和正式谈判,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也昭示着东亚地区再次成为全球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引领者。

  RCEP条款主要内容

  RCEP协定由序言、20个章节(包括:初始条款和一般定义、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贸易救济、服务贸易、自然人临时流动、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政府采购、一般条款和例外、机构条款、争端解决、最终条款章节)、4个市场准入承诺表附件组成。协定明确提出“顾及到缔约方之间不同的发展水平,对适当形式的灵活性需要,包括对特别是柬埔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以及在适当情况下,对越南,提供特殊和差别待遇,和对最不发达国家缔约方采取的额外的灵活性”。

  RCEP条款主要特征

 

  RCEP让企业获益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RCEP的实施生效,将成为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与纽带,增强我国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也将为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企业将在“扩市场”“固链条”“享服务”方面获益。

  “扩市场”,就是RCEP生效标志区域统一大市场正式开始运转,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企业的市场空间将显著扩大。

  “固链条”,就是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以及服务贸易和投资双向开放,将增强区域产业合作,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保障企业经营活动更顺畅。

  “享服务”,就是RCEP将打造更加完善的营商环境和更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给企业带来更好的支持。

  RCEP让消费者获益

  对消费者,RCEP实施将带来“优质”“实惠”“便捷”三方面体验。

  “优质”外国优质商品将在协定生效的激励下更多进入中国消费市场,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

  “实惠”实现零关税将降低进口商品成本,消费者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购买到国外产品

  “便捷”RCEP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措施,还将帮助消费者更加快捷地收到进口商品。

  RCEP为地方带来的机遇

  RCEP生效实施是我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将促进我国实现更好水平制度开放,更好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和一体化大市场建设。对于地方而言,如何来把握带来的重要机遇。

  企业和地方深入研究熟悉协定内容,吃透、用好协定中的优惠政策和便利化规则,熟练掌握原产地证书申领等具体操作程序;

  用好RCEP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深度参与产业链供应链动态调整,争取更大商机;

  积极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提高竞争意识,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本领,同时也要妥善应对挑战,运用合理合规的方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各地要抓住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机遇,结合本地优势和特点,做好与协定的对接,找准市场机会,积极帮助和指导企业用好协定。要完善营商环境,扩大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和交流,吸引外资企业落地生根。

  云南网记者 张正(整合自新华社、中国商务部、中国证券报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