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们都是答卷人】边境线上“守边人”:我们平凡而伟大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8:14: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考察、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深深牵挂着彩云之南的发展。此时又是新岁,云南网特推出系列报道【我们都是答卷人】,回顾逐梦路,展望新篇章,为云南各族儿女的“下一站幸福”汇聚力量。

 
 
 
 
 
 
 
 
 
 
 
 
 
 
 
 
 
 
 

  2021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云岭大地引起强烈反响。守护在勐腊边境的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周睿和刘建飞倍感精神振奋:“我们所做的事,平凡而伟大。”

边境线上平凡而伟大的“守边人”

  当红色的太阳从远方翠绿的山峦缓缓升起,周睿和刘建飞,这两名从红色扎西到纯翠勐腊援边的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已洗漱完毕,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早上8点,两人打扫完村委会办公室和院坝卫生后,周睿开始协助村干部整理村委会的各种档案材料,刘建飞则坐在电脑旁认真核对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信息,为出入村辖区的群众开具出入证明。这些琐碎的“杂事”每一件都关乎群众的利益与健康,丝毫马虎不得。

边境线上平凡而伟大的“守边人”

  工作一直干到中午12点,多数人终于可以午休歇口气了,只见周睿和刘建飞匆匆扒了两口饭,就骑着那辆从群众手里买来的二手摩托车,飞驰向负责的卡点,与西双版纳州和勐腊县派驻的工作队碰头,领受当天下午和晚上的工作任务。

边境线上平凡而伟大的“守边人”

  驻守卡点,对出入卡点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仔细排查,串寨入户进行各项政策宣传,到边境线检查隔离设施……晚饭后,他们还要到联防所与当地民兵一起夜巡,一直到深夜换班。

  “当然很累。”周睿和刘建飞也会不时感慨,但他们最喜欢的话是“每个守边人都是一座界碑”,每每想到这,就又能打起精神继续干。他们说,其实所有守边的干部和群众都一样,有着“谓我不愧君,青鸟明丹心”的担当。边境上,守边人经常面临烈日暴晒、雨露沾衣、虫叮蛇咬、野兽侵扰的困难,但所有人都能保持意志坚定,从一块石头搬起、从一包物资送起,用实际行动为固边戍防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边境线上平凡而伟大的“守边人”

  周睿和刘建飞所在的抵边村有7个少数民族,为了更好地和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融合在一起,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强边固防作用,他们不仅主动参与村总支、村支部的人居环境提升、国旗飘飘工程,还在秋收季节帮助老党员和群众收稻谷。

  他们流下的汗水滴落土里,也滴落到当地群众的心中。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他们从一开始看着干,到学着干,再到一起干,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边境线上平凡而伟大的“守边人”

  短短几个月,周睿和刘建飞肤色变了好几次。从清爽的“小白脸”变成了精壮的“黑汉子”,但没变的是他们胸前金光闪闪的党徽。每当聊起为什么会主动报名参加强边固防突击队的时候,这两个不擅长说话的人掷地有声地说:“积极响应,服从安排。”

  当然,虽然嘴上云淡风轻,但对于离乡背井的二人来说,心里也牵挂万分。可即便如此,他们也无怨无悔。“为了身后祖国的繁荣安定,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家人的期盼即可,不需要英雄的光环、鲜花、掌声,只要有一颗担当执着的心。”周睿说,时代出了一份强边固防的答卷,答得好不好,边疆人民说了算。

边境线上平凡而伟大的“守边人”

  野花山间无畏盛开。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非一日之功,亦非一己之力。在祖国边陲,还有成千上万个“周睿”和“刘建飞”在奋力书写平凡的伟大。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李星佺

  相关新闻:

  【我们都是答卷人】胡坚:我在中老铁路上开动车

  【我们都是答卷人】谭建华:湄公河上的“老船长”

  【我们都是答卷人】昆明机场货运装卸工段易辰:云南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有我出的一份力

  【我们都是答卷人】滇中引水工程建设者:奋力掘进每一米,筑起“水网”数百里

  我们都是答卷人】少数民族戏剧工作者:让少数民族戏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我们都是答卷人】律师代晨:用法治的力量守护“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