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紫外线消毒灯适合用在哪些地方?如何正确使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5日 13:20:04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紫外线消毒灯适合用在哪些地方?如何正确使用?

经历了疫情,紫外线消毒灯也成了需多家庭必备的消毒工具,但使用起来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

紫外线消毒灯能不能有效,主要看单位面积上的紫外线辐射强度。如果你家里面积达,东西又太多,消毒效果可能差强人意,需要增加紫外线灯的数量。距离是决定紫外线灯消毒效果的重要因素,物体距离灯管越近,消毒效果越强。过远的距离会使消毒效果变差甚至无效,通常适宜使用距离是1米~2米。

紫外线消毒灯应该放在房间的中央位置,且一定要将需要消毒的物品完全暴露于紫外线灯照射之下。使用之前除了接通电源、按下开关,事先还要将房间内的物品陈列摆放,避免互相遮挡。需要消毒的衣物、被褥等针织品尽量铺平才能杀菌彻底。

请一定注意灯管的有效使用寿命,超龄服役会让紫外线的强度大大降低,从而影响消毒效果。还要注意环境的干燥、清洁。湿度过高的梅雨天或是室内灰尘、粉尘过多,都会让紫外线的杀伤力打折。此外,长期照射可能会造成某些材质的物品老化。最好先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和注意事项,以免让自己心爱的宝贝受伤。

紫外线灯的灯光会对眼睛形成伤害。如果眼睛直视工作中的紫外线消毒灯,并不会觉得刺眼,但伤害不亚于你直视烈日。眼睛被紫外线灼伤后会出现红肿、疼痛、流泪的现象,引发结膜炎、角膜炎等眼部病症,甚至可能诱发白内障。

同样,肌肤也会被紫外线伤害。短波紫外线只需几秒就能晒伤皮肤。如果长期受到紫外线照射,皮肤会出现红肿、疼痛、脱屑,甚至引发皮肤癌。因此,我们在打开紫外线灯后,一定要尽快离开房间,在消毒结束前尽量不要返回房间。普通玻璃可以阻挡90%左右的长波紫外线,而对于短波紫外线的阻挡能力有限。所以即便隔着玻璃,也不要长时间暴露于紫外线灯之下或是注视紫外线灯。

关闭紫外线灯后,下一个动作是“开窗”。紫外线灯消毒期间会产生臭氧,如果浓度过高,可能会使人产生恶心、头晕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引发呼吸道病变。因此在使用紫外线灯消毒结束后,一定要及时开窗通风。通常,开窗通风30分钟~60分钟最稳妥。

另外,紫外线消毒灯一般用于空气和物体表面的消毒。如果家里没有病人,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即可,无需刻意为空气消毒。而物体表面的消毒,也可以用消毒剂擦拭消毒来代替,没必要全部仰仗紫外线消毒灯。建议选择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而小物件的表面,用医用酒精擦拭消毒就可以了。

(傅文婧)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