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春运首日 昆明站开行旅客列车105.5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07:30:4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春运首日 昆明站开行旅客列车105.5对

  旅客踏上回家路

  17日,2022年春运启动,为期40天。受新冠疫情影响以及错峰出行等因素,春运期间客流出行存在较多不确定性,预计春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叠加,客流高峰相对突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预计发送旅客617.7万人次,日均15.4万人次,同比增长14.1%,客流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1%。

  运能

  中老铁路国内段增长40%

  春运首日,昆明站开行旅客列车对数105.5对,节前的大客流预计会出现在大理、丽江、曲靖、宣威、西双版纳方向,节后会出现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叠加的情况,大客流可能会以上海、广州方向为主。

  截至目前,昆明局集团已累计发售2022年春运车票8.5万张,其中出省直通3.1万张、省内5.4万张。预计1月22日至28日为节前出行高峰,旅客可根据出行需求,及时关注12306网站和手机App查看余票信息。

  中老铁路迎来首次春运大考,昆明局集团加大了运能投放力度,计划在中老铁路国内段开行客车28.5对左右,较春运前增加9对,日均运能3.9万座卧,增长40%。后续还将持续关注中老铁路客流,按需增减客运列车。春运前,随着一些新线的开通,铁路部门新增开了西双版纳至西昌的动车。

  2022年春运,12306网站(手机)、电话订票、客票代售点和车站窗口客票预售期均为15天,3日起已开始发售春运期间的车票。

  为进一步惠让旅客,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适时对部分车次和列车进行优惠打折,最高折扣力度达6.5折。

  镜头

  动车通了,想回老家看看

  春运首日,记者来到昆明火车站。站前广场分布着健康码标识,人流量不大,旅客自觉扫码、亮码,有序进站。

  来自贵州的吴先生及妻子在候车厅等待检票,妻子不时看一眼座次信息。吴先生说,这段时间他们每天都在关注疫情信息、防疫政策等,两三天前才订了车票,然后购置了年货。“家里有一对双胞胎女儿,马上就要上初中了,给她们准备了新衣服。老人帮忙带娃,累了一年,给他们准备了红包和补品。”一年不见,两人对家人甚是思念,春运第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往家赶,“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个春节,挺好”。

  “回家见见家人,一起围着火炉坐着,吃年夜饭、看节目、守岁,这才是过年嘛。”宋女士拖着行李箱、牵着孩子,准备登上即将开往大理的列车。她说,自己虽然在外面打工,但每年都会回老家过年,“丈夫还没放假,我先回去。待家人团聚,一起贴春联”。

  一位穿着喜庆的奶奶说,前些年她从西双版纳勐海县来到昆明安家,因年纪大不敢坐飞机,又耐不住高速路上漫长的车程,所以很少回老家,“现在动车通了,可以回老家看看了”。

  变化

  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旅客

  为迎接春运,昆明站、昆明南站提升了部分硬件设施。

  昆明站在春运前,重新涂刷高架候车室和站台钢结构网架,清洁整修站台地面和高空玻璃,候车室内采光得到进一步改善;引入智能化元素,打造智慧卫生间,新增坑位占用显示、人数统计、环境监测等功能,卫生间经过提质改造,新增面积320平方米,新增厕位108个;安检大厅、候车室等处设置的微景观绿化令人耳目一新。“候车室明亮了不少,绿植看着非常舒适。”正在候车的在校大学生孔博说。

  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方面,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

  旅客购票时,旅客可直接在 12306App查看出发地和目的地所在地区的防疫政策。铁路部门提示,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可能随时调整,建议旅客出发前确认最新的防疫政策。(记者 孙江荭 龙宇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