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在云瑞十八“包”澜湄美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01:11:00  来源: 云南网

  左按一下,右折一下,尽量让饺子不“露馅儿”,越南姑娘青娥回想着包饺子的步骤小心翼翼地操作着。不一会儿,饱满有形、褶皱均匀的饺子就成型了,她接着发挥想象,包出柳叶饺、月牙饺,中国小伙伴连夸她“有天赋”。

澜湄青年一起“包”美食

  1月19日下午,昆明的泰国餐厅“云瑞十八”好不热闹。用餐高峰时间刚过,一群说着不同国家语言的年轻人结伴而来。这家由泰国店主经营的精致餐厅洋溢着新春的氛围,复古的窗户上错落张贴着年画和虎年祝福,绿植上挂着小巧的红包装饰品。泰国博士陈慕筠着一身粉色的泰式纱裙,青娥的一袭蓝色奥黛艳丽端庄,缅甸留学生张仙珑的红色长裙喜庆吉祥。大家相约在此,一同以“包”澜湄国家美食的方式,提前庆祝中国虎年的到来。

泰国黄金福袋

  不一会儿,大家把两张大长桌就团团围住了。切韭菜、拌肉馅儿、剁白菜、醒面、擦木瓜丝、热油锅、擀面皮、挤柠檬……一张“澜湄”餐桌色彩斑斓,鲜、香、辣、酸在空气中潇洒地弥漫。

  不难猜,包饺子是必不可少的。

泰国厨师在中泰两国年轻人协助下制作黄金福袋

  这是缅甸留学生陈樱萱和张仙珑第一次包饺子。两人在动手之前,找中国“小老师”请教了一番。“小老师”是来自河北、在云南媒体工作的老挝语编辑毕漪倩。她擀皮娴熟,擀面杖一撮,手一转,中间厚两边薄的饺子皮几乎是一秒出品一个。“听说这个步骤是最难的,先从难开始吧。”张仙珑边说边认真地用手机录下“小老师”的这番操作。陈樱萱凑近身,目不转睛地看着“慢动作”重复。“一边转,一边轻轻压,你试试。”毕漪倩将擀面杖交到陈樱萱手上,几张合格的面皮压制成功后,转交到陈慕筠手上包馅儿。

  家乡在泰国普吉岛的陈慕筠算是老“昆明”了:“我很喜欢中国人包饺子的氛围,全家人围在一起和面、擀面,一边谈笑一边包饺子,吃的不仅是饺子,更是团圆。”这场面让她不禁想起家乡的路边小吃饺子包鹌鹑蛋,虽然馅料不相同,但乡情总相似。她的思乡情,引来云南开放大学泰籍老师王俊宏的共鸣。“去年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在朋友家一起做年夜饭、嗑瓜子、看春晚,今年的春节也会如此。今天算是一场预热,也热切盼望着,疫情散去,我们这些湄公河朋友们早日与家人团聚。”说罢,他举起手机,给大家来了一张自拍大合影。

老挝风味舂木瓜丝

  有说有笑的半个小时工夫过去,大的、小的、站的、躺的、三角的、正方的、露馅的、四不像的饺子们挨个下锅。

  等待饺子出锅的间隙,餐厅的泰国大厨派勒特从后厨端出金黄的春卷皮和七八碟佐料。他动作麻利地摊开面皮,依次放入猪肉末、葱花、糖水、香菜……芹菜丝收口,一个小袋子就包好下油锅了。派勒特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解释道:“这道黄金福袋,是泰国有名的节日小吃,虎年谁吃谁能发!”这番话,引来大家阵阵欢笑。朋友们赶紧守在他的锅旁,等不及被美好的寓意“砸”中。

  黄金福袋才出锅就被一抢而空。云南大学的老挝留学生闻鹏宇安慰没有吃上福袋的朋友们:“等着尝尝我的‘生菜包舂木瓜丝’,管够,这是我这个本地女婿这几年被云南家人点赞最多的拿手菜!”早早准备好食材的他驾轻就熟地将一盆木瓜丝倒入几十厘米高的研钵,王俊宏给他打“下手”,虾酱、鱼露、柠檬汁、小米辣、炒花生米等逐一加入,生菜包着丝儿,透着清凉与酸辣的味道让大家过瘾得直嘬嘴。

老挝留学生闻鹏宇(中)与泰国、越南朋友一起制作美食

  “饺子好了!”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水饺一个个在锅里漂起,热腾腾地盛盘,大家“艰难”地辨认着自己包的饺子,乐得合不拢嘴,大快朵颐起来。“真有一家人在一起的年味了,好吃!”陈慕筠将饺子深深地浸入泰国风味的酸辣蘸料碟,心满意足。

  云南网记者 王欢 李玲 胡丽仙 杨春梅 曹云波 字剑飞 李吒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