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春潮涌热土 云岭气象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08:00:03  来源: 云南网

  新春伊始,三迤大地展现新面貌,培植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初春时节,玉溪市红塔区北城刺桐关村山乡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图为昆玉铁路刺桐关延展线上开行的货运列车在油菜花海中穿行。记者 杨峥 摄

  林场深处通电了

  “工作40年,今年是最开心的一年,终于在管护站收看到了春节联欢晚会。”不久前,曲靖市国有海寨林场撒雾嘎管护站点通电、通网,让护林员张万德十分开心。

  撒雾嘎管护站隶属曲靖市国有海寨林场。林场始建于1956年,是以生态保护为主的公益型林场,设有28个管护站。撒雾嘎、白龙井和梭山3个管护站因位于林场深处,比较偏远,条件最艰苦,用电一度成为奢望。

  “以前在管护站,晚上我们只能点蜡烛或用煤油灯。”张万德回忆说,这种情况持续到了六七年前,大家的生活才有了很大改善。林场新建了管护站点,还利用太阳能发电照明,但天气好时最多只能照明三四个小时,阴雨天缺电,大家只能早早睡觉。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了解到林场的情况后,积极向云南电网公司争取项目资金并得到支持。去年下半年,曲靖麒麟供电局精心规划,沿防火道架设了88根电杆,新建10千伏线路近5公里,在管护站点前架设了一台50千伏安变压器。白龙井和梭山两个管护站也同步通了电。

  管护站里,冰箱、电视、电磁炉、电饭煲、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一一配齐,生活方便了不少。林场还积极协调通信部门,3个管护站点很快都有了信号。

  “手机不再是摆设了,在站点附近随时都可以跟家人通话。供电局解决了管护站的用电问题,给大家带来很大方便。”张万德说。

  云南网记者 张雯 通讯员 阮松萍

  村里建起健身场

  天微亮,南涧彝族自治县宝华镇宝华村阿克地小组村民就来到村民活动室外的健身场地锻炼身体,开启崭新的一天。

  “自从健身场地建好,村民每天都会来运动一会儿,精气神都足了。”村小组长罗荣华介绍。

  去年4月,在昆明经商的村民李金慧主动联系村小组长,希望牵头发动大家在村民活动室外修建健身场地。李金慧先后捐款捐物合计4万余元,村民们纷纷响应,出钱出力。不到一个月,健身场便建成并投入使用了。

  午后,放寒假回家的3名学生到健身场打篮球,高中生李红波说:“回村里也有地方打球了,很方便。傍晚我还喜欢坐在长椅上背书,一直到天黑才回家。”

  “这个健身场地现在是我们村最受欢迎的地方。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家乡建设得更美了。”宝华村党总支书记禹勇鸿说。

  云南网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张榆

  家乡越来越美丽

  “我没走错吧?这是我家乡?”今年春节,常年在武汉市务工的绥江县板栗镇中岭村村民王文胜回到家乡,踏入村子的那一刻,眼前的景象让他不禁疑惑是不是走到了风景区。

  去年9月以来,绥江县投入400多万元在中岭村建设美丽村庄,仅4个月时间,中岭村人居环境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5户民居实现亮化,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化,还修建了公共卫生厕所和村级活动场所、篮球场,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和太阳能路灯,池塘四周建起了露天走廊。村里有了旅游步道,登高台、观景台、景观小品、旅游指示牌也一应俱全,有的村民还开起了特色农家乐。这一切,和王文胜外出务工之前相比,有天壤之别。

  王文胜说,村里挂满大红灯笼,整个村庄掩映在李子林中,就像景区一样。家乡变得越来越美,不仅人居环境提升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改变。

  “家乡有这么好的条件,谁还想往外边跑嘛!我想开个农家乐,留在家乡发展。”村庄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让王文胜决定不再外出务工。

  “这次回来,房屋变漂亮了,卫生搞好了。”在板栗镇清水村红岩自然村,常年在河北省邯郸市务工的杨武雄同样对家乡的变化感到欣喜。

  2019年4月,红岩自然村启动美丽村庄建设,短短一年多,不仅所有民居焕然一新,村里还配套建成了通村公路、步行道、旅游公厕和景观花园。村里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和350亩稻田发展生态稻田养鱼,生态米、稻花鱼备受市场青睐,每年的丰收节、摸鱼节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村民纷纷开办民宿或农家乐。

  “我们家旁边有一片空地,我想建个养鸡场。”家乡的巨大变化,让杨武雄对今年有了新打算。他说,家乡的工作机会也很多,回乡创业还可以照顾家人,一举两得。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罗洪 刘苧怿

  沃柑金黄日子甜

  日前,记者来到一年四季盛产柑橘的华宁县华溪镇甫甸社区下拖卓村,放眼望去,橘农白云武家的柑橘地里,成片的树上挂满金黄的沃柑,尽显丰收景象。走进果园,柑橘清香扑鼻而来,白云武及妻子、女儿正忙着采摘沃柑。

  “我们家种植柑橘20多年了,现在有200多亩。以前都是种‘温州蜜橘’‘椪柑’等品种,通过外出参观学习,我们发现自家的柑橘结构单一、品种不好,就想办法引进了新品种。2015年开始改种沃柑,共有40亩。”白云武说,沃柑口感好,储存时间长,可以从春节一直卖到“五一”劳动节。

  由于管理到位、品质良好,白云武家的沃柑深受省外客商欢迎,每年春节前后都有来自浙江、湖北、西安等地的客商打电话来订购沃柑。

  华宁县是全国早熟、特早熟柑橘优势区,有三镇一乡38个村(社区)1.4万余户种植户。去年,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14.4万亩、年产值超12亿元,橘农户均收入达8万元以上。

  华宁县为发展壮大柑橘产业,全力优化结构、提升品质、扩大规模,并根据本地气候特点、地理环境,合理定位发展区域,科学确定主栽品种,进行规范化建园、规格化定植、示范化带动。通过近10年的高接换种、老果园更新改造等品种调优措施,保证了从7月中旬至次年5月在华宁都有不同品种的柑橘吃。

  “新引进的品种树势强健,便于管理,丰产性好,外观内质兼优,季节优势明显,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华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陈志莲

  百合花开幸福来

  大寒节令过后,祥云县东山乡干海村委会朝阳村的2000余株古梅树进入盛花期,一株株、一行行热烈地开放在田间地头。

  一大早,村民罗思义、周建萍夫妇顶着寒风,在梅树旁的坡地上开垄、点种、盖土,种下今年的百合种子。“我们种百合七八年了,每年收入五六万元。”周建萍说,家里的4亩山地全都种上了百合。

  朝阳村位于祥云县东北部,平均海拔2200米,是一个彝族聚居的小村落。村民有种植梅树的传统,果实用于酿造青梅酒、制作青梅果脯销售,村里种植卷丹百合也有上百年历史。2004年,村党支部成立了健民百合种植协会,示范带动、提供技术指导并积极寻找销售渠道,村民从中看到了希望,纷纷种植起了百合。截至去年,全村梅树下套种百合共计516亩,亩产值1.2万元,实现百合产值620万元。梅花与百合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带动产业与旅游经济融合发展。

  干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开荣是全村种植百合较早的农户之一。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干海村以“村党组织+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户发展百合种植,通过电商销售、本地商贩上门采购、外地客商收购等形式对外销售。“平均亩产值在1.2万元,品质最好的亩产值可达到4万元。”李开荣说。

  去年,干海村百合种植面积达1720亩,村民仅百合一项就收入3200多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干海百合先后获得“有机转换认证书”“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村里的百合基地获评“绿色食品牌”县级产业基地。去年11月,干海村获评全省“一村一品”(百合)示范村。

  云南网记者 秦蒙琳

  分红全靠好平台

  午饭后,屏边苗族自治县玉屏镇平田村村民张金权早早地出了门,准备参加下午举行的咕嘀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首次分红大会,阳光照得他心里暖暖的。

  分红大会现场,身着苗族服饰的姑娘手托装有现金的红盘,村民们仔细数着钱款,个个喜气洋洋。

  去年10月,咕嘀合作社由省级有关部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统战部牵头成立,12月正式投入运营。短短一个月时间,这种“村委会+合作社+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便为平田村带来31万余元的销售额,其中利润5万余元。

  “我入股合作社2000元,这次分红分到800多元。”张金权告诉记者,他家种了20亩猕猴桃,年产量约有10吨。过去由于缺乏销售渠道或被小商贩压价收购,大量的果子荒废在山上。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网络及其他途径帮助他销售了近3吨猕猴桃,利润达3万元。

  “现在村里有了合作社,不用担心销售,我可以静下心来提高水果品质。今年猕猴桃产量预计可以达到15吨。”张金权说。

  驻村工作队队员杨超介绍,他们希望通过合作社这个平台,吸引从平田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回到家乡参与建设,逐步实现人才队伍的高素质化、年轻化。目前已有2名返乡大学生来到合作社,共同处理合作社事务及村委会工作。

  云南网记者 刘宇丹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