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朱邦瑞: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兴业圆梦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00:03:46  来源: 云南网

朱邦瑞  胡妤雅 摄

  每天走进公司前,云南众安保安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朱邦瑞都会站在仪容镜前仔细整理着装,力求以最好的状态开始“战斗”。难以想象,这样一位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领军人才、云南优秀企业家,有着一段艰难却十分励志的创业经历。

  朱邦瑞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市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清贫的生活环境让他从小就体谅着父母的不易,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念在他心里深深扎根。因高中时家庭突遇变故,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不得不放弃学业,提早进入社会。背过煤炭、当过矿工,甚至遭遇事故差点搭上性命,现实的磨砺并未让他放弃最初的梦想。

  “要么出人头地,要么就倒在部队。”这是他1997年走进广州军营时立下的铮铮誓言。靠着这一股拼劲和韧性,他先后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并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刻骨铭心的军旅生涯,锻造了他强壮的体魄,更磨炼了他钢铁般的意志。从部队退役后,对创业有着执念的朱邦瑞,放弃了地方政府安排的工作,选择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闯荡。几年的摸爬滚打,经过无数次碰壁和失败,让他意识到只有激情和梦想成不了事,自己欠缺的还有很多。

  2002年,23岁的朱邦瑞决心到昆明闯荡。当年年底,昆明街头发生了一起惊心动魄的持刀抢劫案,千钧一发之际,朱邦瑞挺身而出,成功制服歹徒,就是这次经历使他得到民警推荐,来到一家保安公司当保安,从此与保安行业结下不解之缘。工作期间,踏实肯干的他不忘学习文化和业务知识,5年时间从保安提拔成为部门经理。此时,看到国家对保安业政策逐步放开,他心中又燃起了创业的火种,辞了职借了钱,与老战友一起开办保安公司,但由于经验不足,两次创业均以失败告终。

  2008年,朱邦瑞人生迎来重大转折。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被人赏识,他被推荐到云南省警协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当总经理,一干就是5年。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提升文化知识和管理能力,先后取得了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研究生、云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等学位,还多次被邀请到哈佛大学商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交流学习。

  知识的提升给了他更多创业的底气与支撑。2014年,怀揣着从未放弃的梦想,他创办了云南众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希望能身体力行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创业初期,面对没资金、没人脉、没背景、市场前景不明确等重重困难,他没有灰心丧气,用破釜沉舟的毅力和诚信为本的理念经营事业,千百次带队完成重要安保任务,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控、安全维稳,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和口碑。如今,公司已经由单一的人防保安公司,发展成为集人防、消防、人力资源、职业教育等8家子公司的集团企业,公司1万余名员工中有800余人是退伍军人。他先后荣获“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云南省十大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

  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他坚定的信念、奋发的干劲和满腔的热情深深感染着全体员工,丰富的创业经验也激励了一批干事创业的年轻人迅速成长。

  “安保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做强容易做长难,我现在做得还远远不够,还需加倍努力。”朱邦瑞时刻提醒自己。在他看来,创业不能只靠激情梦想,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紧跟国家政策趋势发现市场需求,寻找创业资源并将其最大化整合,精准化定位项目,标准化进行管理,不管是卖产品还是做服务,都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现在的他有个更大的梦想,计划成立军民融合的退役军人学院,通过培训帮助更多退役军人掌握一技之长,从解决就业问题开始,实现自主创业。

  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