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丨从“天宫”传递的乡音,是葫芦丝写就的古老浪漫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23:04:00  来源:云南网

 

 

  中国人的浪漫,是身处浩瀚星海仍旧放不下的丝竹乐音。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叶光富在空间站里一曲《月光下的凤尾竹》,是从“天宫”传递的乡音,也是梁河用葫芦丝写就的古老浪漫。

葫芦丝演奏 梁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映月相逢,韶音清吹。千百年间流淌着的梁河水,滋养着这里的古朴民风和浪漫情怀,世居于此的傣族、德昂族、阿昌族人民一刀一刻,为葫芦丝塑形定音,也为民族民间文化留下传承的印记。田间地头的一曲即兴,悠扬婉转之间,即可半入江风半入云。

葫芦丝文化传承 梁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傣族故宫”——南甸宣抚司署追寻流年中记忆,于九保古镇中感受古朴优雅,一川盛景、一段古意、一份温情,无不讲述着梁河的古韵流芳。

梁河勐底大金塔 板如兴 摄

  阿昌人民的热情好客,悠扬回荡的葫芦丝韵,香气馥郁的回龙茶,薄雾轻锁的勐养江畔美景……在这片恬静悠然的土地上,一切都值得细细回味。

南甸宣抚司署 梁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小贴士:

  德宏州梁河县历史悠久,古名南宋,又名南甸,傣名勐底。早在两千多年以前就是世界著名的“南方陆上丝绸之路”(亦称“蜀身毒道”)的必经之地。

葫芦丝演奏 上海青浦摄影家协会 摄

  2006年梁河县被命名为“葫芦丝之乡”,2011年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4年“梁河葫芦丝”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葫芦丝演奏 倪开宏 摄

  除了欣赏葫芦丝演奏,南甸宣抚司署、香云寺、勐底大金塔、龙窝温泉及南甸伴山温泉,也是梁河县境内游览的绝佳选择。

葫芦丝制作 梁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回龙茶采摘 梁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葫芦丝演奏 许洪印 摄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图片编辑:杨吉娟

本期文案:板如兴 谭馨语

海报制作:蔡陈晨

视频制作:杨婕

图片:梁河县委宣传部

视频素材:梁河县委宣传部 梁河县融媒体中心

《早安云南》面向社会征集云南生态山水、节俗节庆、非遗文创和美丽瞬间的图片、短视频,选用者,稿酬从优!(投稿邮箱:ynwdfzx@qq.com)

责任编辑:孙寅翔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