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丨16州市提速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7:00:00  来源: 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丨16州市提速跑,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webwxgetmsgimg.jpg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这是属于奋斗者最美的春景。2022年,起步即冲刺,云南各州市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发出提速竞跑、争先进位、你追我赶的强烈信号。

webwxgetmsgimg (1).jpg

  勇于进取的文山,将今年的增长目标确定为10%左右,以“推进经济发展能高则高、能快则快”的高位增长姿态,明确提出今后5年要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曲靖市是2021年当之无愧的“优等生”。要成为名副其实的“云南副中心城市”,立足市情、站位全省、放眼全国,树立更高发展目标是曲靖市的必然选择。今年,曲靖自加压力,将增长目标定为9%。

  楚雄州鸣响“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发展才是最大的风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当前楚雄最大的使命”的号角,同样瞄准了9%的较高目标。

  2021年因疫情防控任务繁重、GDP增速在全省唯一呈现负数的德宏州,不仅没有“躺平”,更为自己立下了增速8%的高指标。

  大理州将目标锁定7.5%,他们提出“看不到危险是最大的危险,认识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追求浴火重生。

  最值得期待的是昆明。无论是对于云南的发展还是昆明自身的突围,都需要昆明“惊醒起来,振作起来,行动起来”。 基数较大的昆明,将增长目标锁定在了7.5%。

  此外,自加压力的红河昭通西双版纳丽江怒江,也确定了9%的较高目标;玉溪临沧保山选择了压力不算小8%这一指标;蓄势发力的普洱,将目标锁定7.5%;将今年增速目标定在6%左右的迪庆州,则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藏州中走在前列”的目标。

webwxgetmsgimg (2).jpg

  从经济总量看,2026年:

  昆明瞄准加入万亿俱乐部、人均GDP达到1.5万美元以上;

  曲靖要达5500亿元、力争实现6500亿元;

  红河力争达4600亿元以上;

  楚雄力争突破2700亿元;

  大理要突破2400亿元;

  西双版纳力争突破1200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丽江要突破千亿元大关;

  怒江则要突破360亿元、人均超过1万美元。

  从今后5年的发展速度看:

  文山、怒江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保持10%,文山还表达了争夺经济总量全省前5席的雄心;

  保山则期望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以上。

  目标已确定,关键在落实。云南正处在争先进位的攻坚期,各州市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勇争先、开创新局!(黄红文 谢炜)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