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角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视角 >> 正文
【云视角】云南22家单位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快来看看都有谁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00:15:00  来源: 云南网

越来越多的场所融入科普教育元素

  成为科普领域的新生力军

 日前

  中国科协认定了

  800个单位

  为2021—2025年度

  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由自然资源部

  中国植物学会

  中国能原研究会

  省科协

  推荐的

  云南省科学技术馆

  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

  等22家单位榜上有名

 

  此次

  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

  22家单位

  在科普工作上

  各有特点

  接下来

  就跟着小编一起了解

  云南部分入选基地吧

  ↓↓↓

 
云南省科学技术馆
 

云南省科学技术馆 供图

       云南省科技馆是中国科协和云南省政府授牌的科普教育基地,是云南省唯一具有科普展教功能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累计超过250万人次到云南省科技馆参观体验,共开展科普活动1700多场次,参与观众30余万人次。

云南省科学技术馆 供图

       云南省科技馆深受青少年和公众喜爱、科普活动社会反响强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为云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云南野生动物园
 

云南野生动物园新生老虎 记者 张成 摄

       云南野生动物园是云南省唯一的以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观赏、展示为主体,集观光旅游、科普教育、迁地保护为一体的新型旅游景区。

飞奔而来的长颈鹿 供图

      穿行在林海莽莽的云南野生动物园,不但可以看到美丽的蓝孔雀、白天鹅、黑天鹅、白鹈鹕,还可以观赏到缅甸蟒、巨蜥、鬣蜥、美洲绿鬣蜥等爬行动物,甚至可在“狮虎山庄”感受到东北虎和孟加拉虎那“虎啸山林”的王者之音。

 
昆明动物博物馆
 

亚洲象群展示标本 供图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涵盖了我国西南地区各种生态类型的动物标本,是东南亚及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丰富、最具特色的动物专题博物馆。

昆明动物博物馆

  世间万物从何而来?生物进化展,诉说着生物进化发展的不同时期;古生物展区,22米高的马门溪龙仰天长啸,屹立在展厅中央,与来自云南禄丰的食草禄丰龙,小型肉食双脊龙一起诉说着史前故事;珍稀动物概览图,将博物馆收藏呈现的动物标本,集中展示科学家们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

 

昆明杏林大观园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医文化展览馆

 

中医文化展览馆

      石林杏林大观园项目位于昆明石林台创园核心区,占地面积3000余亩,是一个集中医药文化旅游、研学科普教育、中医康复保健服务于一体,既能养生养老,也能修心养性的中医药文化康养特色小镇。

中医文化展览馆

       其中,中医文化展览馆占地12亩,由《歧黄之术》《滇南本草》《中华医史》《中华药史》及《少数民族医药》五个展馆以及《历代御用经典处方长廊》组成,馆内字画、匾额、楹联、雕塑书法均为名家个人或单位创作,具有较高艺术价值。

 
石林石得利地质博物馆
 

石得利地质博物馆

       石林石得利地质博物馆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石林风景区。占地面积73.63亩,总建筑面积约50000m,分为三大展馆,八大专题展区,馆藏上万件展品,集科普教育、科学研究、参观体验、旅游休闲于一体,可同时容纳1万余人参观。

 沙漠玫瑰

      2016年至今,博物馆一直在更新扩展科普展教内容和设备,力求让科普教育深入人心。

 
石林风景名胜区
 

石林风景名胜区 供图

      闻名遐迩的世界喀斯特地质奇观——石林风景名胜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距昆明市区78公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美丽神奇的石林,被誉为“上帝的盆景”“大自然的雕塑博物馆”。

石林风景名胜区 供图

       保护区面积达350平方公里,景区景点众多。景区范围内有奇峰异石、钟乳密布的溶蚀洞穴、玲珑秀丽的高原湖泊,落差90多米的断崖飞瀑……千奇百怪的岩石造型,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曲靖市科技馆
 

曲靖市科技馆

       曲靖市科技馆建筑面积15100平方米,常设展区面积9000平方米,科普展品300余件,是一所专业化的大型科普教育场馆。

曲靖市科技馆

      近年来,曲靖市科技馆着力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资源,致力于把科技知识转化为可参与、能互动、有趣味的科技体验。航天科普活动亮点纷呈,已成为展示曲靖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和曲靖科普教育成效的靓丽名片。

 
玉溪市博物馆
 

玉溪市博物馆

      玉溪市博物馆是集收藏、陈列、科研以及对外宣传交流为一体的国有综合类博物馆。展厅常设7个主题展览,重点展示寒武纪澄江动物群化石、侏罗纪恐龙化石等本土特色文化资源,馆内各类藏品达两万余件,上等级文物300余件。

玉溪市博物馆

       自2009年免费开放以来,博物馆以新颖的陈列手段、齐全的史实资料及讲解员优质的讲解服务吸引着大量观众到馆参观,现已成为宣传玉溪的重要窗口,充分发挥出作为科普教育基地的社会宣传和教育功能。

 
中广核磨豆山新能源基地
 

中广核磨豆山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 曹雷 摄

      中广核磨豆山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位于中广核云南磨豆山风电场内,毗邻我国最大高原深水湖抚仙湖,是集科普展览、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绿色生态社区,各类科普体验设施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是目前我国国内占地面积最大,也是秦岭淮河以南唯一的体验式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

中广核磨豆山新能源基地 崔文俊 摄

      基地以风电科普为主,兼顾太阳能、潮汐能等新能源,内部设有新能源科普馆、模型广场、叶片实体展示区、新能源影视中心、展厅等科普场地,以及风机科普观景平台、百米观景科普墙、登山科普栈道、新能源文化长廊等分散式附属设施,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
 

云南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 刘贵能 摄

       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云南省自然博物馆)重点展示了5.18亿年前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见证——澄江古生物化石群,展示地球生物多样性的起源和演化。展品有来自世界各地、各个地质时期丰富多样的古生物化石标本、现生动植物标本6万件。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 供图

     博物馆采用新颖的艺术手法和现代多媒体数字技术,完美呈现了地球生命大爆发、生命大演化这一波澜起伏壮丽神奇的生命之旅,探索并揭示了地球生物多样性起源与演化的奥秘。

 
临沧市科学技术馆
 

临沧市科学技术馆

       临沧市科学技术馆位于市文化中心文化馆内,科技馆布展面积2322㎡,旨在通过多种创新的形式体现科普内容,实现教育目标,是面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是青少年校外科技活动场所,是展示临沧文明形象的窗口。

临沧市科学技术馆

       科技馆应用多种艺术和技术手段相结合的形式,以生动的体验和视觉效果,让参观者能够沉浸、互动式的融入展馆之中。科技馆充分发挥临沧普教育阵地作用,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在全社会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石屏县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石屏县异龙湖 供图

      石屏县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374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636公顷,湿地率达97%,是一个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科普宣教于一体的大型公园,是主客共享的绿色生态空间,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健康步道旁蓝花楹盛开  张绍全 摄

      自“异龙湖保护治理规划展示馆”建成开放后,更是成为集参观、学习、调研、休闲功能于一体,融异龙湖保护治理、规划展示和科普宣教的重要平台。

 
腾冲火山热海国家地质公园
 

壮阔的火山美 供图

      近年来,腾冲火山热海国家地质公园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形成集旅游观光、科普科考教育、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打造出火山、热海旅游景区科普品牌。

乘坐热气球 俯瞰景区美景 腾冲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陆续建成热海地热地质博物馆、火山地质科普博物馆、火山体验馆等具备公共科普服务功能的场馆,通过图文展示、互动娱乐、沉浸式体验等参与性手段及多媒体技术增强人们对火山热海地质科普知识的认识。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百花园景观

       在1100公顷的园区内,13700多种热带精灵,遍布38个专类园区,徜徉其中,移步换景、目不暇接、惊喜连连。国树国花园、百竹园、野生兰园、奇花异木园、水生植物园、百花园……步入植物园,仿佛进入了爱丽丝的仙境。

名人名树园景观

      植物园内风光旖旎,风情万种,妙趣横生,“板根现象”“老茎生花”“绞杀现象”“独树成林”和“空中花园”等奇观景致,让人惊叹。巨型王莲错落有致浮于水中,蹁跹坐于莲上,体验“一叶当舟”的曼妙。乘上浪漫热气球,俯瞰植物园,解锁葫芦岛上空如画般的美景。夏夜,看万千萤火虫悠然起舞,醉于如梦如幻的童话世界。

 
云南22家单位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

      生活处处有科普,这有助于人们获得科学知识、养成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质。我们应该多措并举、凝聚合力,推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蓄积充足底气。

       统筹:刘晓颖

       策划:胡春 韩焕玉

       编辑:张潇予

  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云南发布、保山日报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