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07:47:3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监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省上下已形成大抓营商环境建设,促进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正在加快形成。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3月,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从“认识再深化、工作再部署、机制再完善、方式再创新”四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大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提出了要求。近期,还将印发《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针对我省营商环境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对标先进地区的标杆典型,逐一破解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关键卡点,细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具体目标,制定任务清单,压实各方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接下来,我省将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改革合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政策落实。参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紧盯先进地区的标杆做法,深入比对查找我省营商环境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找准制约因素、关键卡点,坚持市场化导向,坚持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与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紧密结合,抓好相关文件的贯彻,确保各项举措执行到位、落实见效。坚持典型引领,鼓励比学赶超,以昆明、曲靖、滇中新区等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参评城市和玉溪、楚雄、红河、昭通等州市为重点,鼓励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打造省内标杆城市,形成以点带面、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我省将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优化政务服务。学习借鉴福建等先进省份以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在“数字政府”建设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开发上线用户画像、掌上办公、掌上审批、掌上监督、多语种服务等新功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多触手可及的便捷服务,全力打造智慧高效的便民利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对标先进持续提升、政策形成、问题发现与反馈、激励自主创新等方面的机制;鼓励各地各部门紧密跟踪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及改革要求,持续对标先进地区创新实践,着力推动制度创新,积极探索云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路子。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