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视角丨这些消失多年的物种再现滇池 昆明人没辜负这片蟹屿螺洲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22:48:00  来源: 云南网

落日余辉映滇池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在清朝名士孙髯笔下

滇池四周围满了稻谷

有万顷的沙滩

婀娜的莲荷

婆娑的柳树

……

滇池海晏村落日 黄兴能 摄

  然而到了19世纪80年代,滇池清澈的湖水一去不返,一度滇池成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许多生活在滇池里的动植物也消失了踪迹,昆明“母亲湖”遭受的污染,也成为了昆明人心中无法掩盖的伤痛。

滇池碧波万顷。 记者 张彤 摄

  为了擦亮这颗“高原明珠”,昆明乃至云南开展了污染防治工作。对此,昆明把滇池治理始终当作昆明的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来加强滇池保护治理。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滇池及主要入湖河道水质持续改善:2016年,滇池水质由持续了20多年的劣V类改善为全湖V类,2017年滇池全湖水质继续保持Ⅴ类,2018年上升为Ⅳ类,2019年、2020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

滇池星海半岛生态湿地一景。资料图

  2020年、2021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IV类。随着水质水环境水生态改善,滇池流域动植物种类日臻丰富。

“生态精灵”海菜花绽放滇池草海

  5月8日,云南野鸟会会员在晋宁区滇池湿地开展鸟类调查时拍摄到1只彩鹮。彩鹮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然而滇池在5年内已有三次记录到彩鹮出现。

彩鹮

 

  除了彩鹮以外,消失多年的海菜花等水生植物以及滇池金线鲃等土著鱼种重新出现。

  目前,滇池已有水生植物303种、鸟类139种,陆续观测到了彩鹮、青头潜鸭、水雉、紫水鸡、白琵鹭、棉凫、黑鸢、黑翅鸢、游隼、红隼、白胸翡翠等多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滇池现存鱼类增至26种,其中土著鱼类5种,分别是金线鲃、滇池高背鲫、银白鱼、云南光唇鱼和云南侧纹鳅。

  如今滇池湖内污染负荷的指标已明显下降,水生生态系统的恢复和重构已取得初步的成效。

黑翘鸢

成群体的紫水鸡现身昆明 昆明市朱雀鸟类研究所韦铭 供图

 

视频由昆明市朱雀鸟类研究所韦铭提供

成群体的紫水鸡现身昆明。 昆明市朱雀鸟类研究所韦铭供图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现身滇池

世界濒危珍稀青头潜鸭再现滇池湿地

滇池流域生物 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 供图

滇池

昆明不断在保护中与自然“对话”

在探索中寻求滇池保护治理的“更优解”

相信未来

碧水青山、草长莺飞、鸟集鳞萃、万物和谐的美丽画卷必将在滇池展现。

  云南网记者 韩焕玉 孙寅翔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