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他从“毒”中找到抗菌良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06:3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他从“毒”中找到抗菌良药

张治业在实验室里开展研究工作。 受访者供图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3号楼1楼,约100平方米的实验室已经装修完成,所有仪器设备安装调试好后,这里便是张治业博士开展独立工作的地方。作为研究员,多年来张治业聚焦天然活性多肽功能与疾病发病研究,发现了多种具有药用价值的天然活性多肽,并研究这些多肽的功能,先后获第六届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云南省第九届青年科技奖等奖项。今年2月,他入选第十八批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环视着实验室里的仪器设备,张治业信心十足地说:“力争在活性多肽功能与疾病研究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今年37岁的张治业是山东人,2009年从山东理工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工作,从此留在了昆明。在工作中,张治业所在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天然药物功能蛋白质组学学科组在金环蛇体内发现了有显著抗菌活性的抗菌肽,并针对水蛭或山蛭吸血时释放具有抗凝血作用的成分这一现象,发现了具有抗凝作用的活性多肽。经过研究,这些活性多肽成药特性好,如果通过转化开发成临床药物,有望对感染性疾病或心脑血管疾病治疗提供帮助。

多肽由氨基酸组成,是小的蛋白质。生物体内丰富多样的活性多肽参与调控各项生理功能,药物开发价值高。张治业介绍,多肽药物介于小分子化学药与大分子蛋白药之间,质量控制水平接近化学药,活性则可比肩蛋白质药物,具有高活性、低剂量、低毒性等特点。“但是想从成分复杂的实验动物体内纯化出单一组分的活性多肽犹如大海捞针,这也是发现先导活性多肽分子的一大难题。”

张治业初期的工作是分离和纯化多肽分子。以蛇毒为例,要纯化出有活性的多肽,需要采用多种分离纯化技术将活性多肽与其他成分或组分分开,这些纯化技术涉及利用多肽分子大小、亲疏水性及离子特性等,过程烦琐,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一次,张治业在半夜利用高效液相色谱进行多肽纯化,由于前期工作强度大,加上夜间工作精神恍惚,一个下意识抬手挠头的动作,将辛苦收集的一管重要样品全部洒掉,这意味着2个月的辛苦付之一炬。“这次失误让我深深体会到实验操作的严谨性,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一次次探索、试错中,张治业的实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科研思维也得到了锻炼。2018年,张治业所在团队从金环蛇蛇毒中发现的抗菌肽正式被批准开展临床研究。2019年,其所在团队针对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碳青霉烯类耐药鲍曼不动杆菌和绿脓杆菌设计出了抗菌肽ZY4,该多肽是一个环状抗菌肽,稳定性好,对耐药鲍曼不动杆菌和绿脓杆菌显示出高效快速的杀菌活性,综合抗菌效果明显优于传统抗生素,且长期使用不易产生耐药性。

目前,张治业已在多个知名期刊发表15篇科研论文,获6项授权发明专利,主持了包含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10项科研项目。他表示,在开展基础科研的同时,接下来将关注抗菌及抗血栓多肽在感染性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应用研究,把具有显著治疗作用的多肽药物推向临床,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张怡)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