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辟谣小课堂】全身麻醉后人会变“傻”吗?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8:04:33  来源: 云南网

前言:“都21世纪了,还有人相信谣言?”是的,随着网络技术发展,信息传播速度加快,人们获得信息更快捷的同时,辨识谣言的难度也随之增加。有的谣言甚至还“包装”成科学常识,很多人都难以识别。对此,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与云南网共同合作,推出“辟谣小课堂”,教大家一起来识别谣言、粉碎谣言,共同营造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的良好氛围。

 

  随着麻醉在手术和有创诊疗技术中应用的普及,患者以及家属在手术前对于麻醉总有这样或那样的顾虑:全身麻醉会影响记忆力吗?小孩子打了麻醉会不会影响智力,长大后变笨变傻吗?对此,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医师金华表示,通常情况下,全身麻醉对大脑功能的影响微乎其微,不会引起患者智力和记忆能力的减退。

  她进一步解释称,全身麻醉就是联合应用药物使患者暂时失去意识和感觉,为手术创造良好的条件。即使是经历了长时间的深麻醉,在苏醒后3小时内,患者执行各种复杂认知任务的准确性和速度都可以恢复正常。

  对于家长担心的小孩子全身麻醉后是不是会影响孩子智力的问题,金华表示,神经是具有可塑性的,儿童早期的全麻暴露也不会影响到远期的学习和记忆功能。麻醉药物会在一定时间内就会被分解代谢,随着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和清除,作用也随之消除,因此整个麻醉过程是可控制和暂时的,在正规麻醉操作下,麻醉不会造成大脑损伤。

  “当然,也有部分人在全麻手术后出现了认知功能障碍的表现,这与多重因素有关,比如患者的年龄、术前疾病、手术刺激、心理应激、术中大脑缺血缺氧等。”金华表示,随着医疗整体水平的提高,麻醉监测仪器和药品的不断进步,可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精准应用麻醉药物,显著降低患者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并保障患者安全。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