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新华全媒+丨一双鞋的故事——西藏墨脱县门巴族的新生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8:30:07  来源: 新华网-地方频道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一双鞋的故事——西藏墨脱县门巴族的新生之路

(记者边巴次仁、格桑边觉)常言道:“一双好的鞋子,能带我们去更好的地方。”

但不是每个人都有一双好鞋。

世代生活在西藏墨脱县境内的门巴族人,曾经在很长时间内都是光脚行走、光脚劳作。

俯瞰墨脱县城(2019年10月2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西藏和平解放前,门巴族人过着刀耕火种、游猎四方的原始部落生活。

71年前的今天,《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签订。

从此,门巴族人民看到了自由的曙光。鞋子逐渐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71年后的今天,门巴族同西藏各民族一道,实现了脱贫致富,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无鞋——光脚翻越雪山

78岁的门巴族老人桑杰来坡,是墨脱县背崩乡巴登村村民。

西藏和平解放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因生活所迫,他和他的同胞,都是光脚进山砍柴、下地种田。

“那时没穿过鞋子。”他说。

桑杰来坡与村干部聊天(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光脚劳作,自然少不了受伤。有一次,桑杰来坡和妻子下地耕种时,脚底被石头割伤,休养了一个多月。

墨脱县平均海拔1200米,气候湿润,雨水丰富,村民们种植水稻、玉米、鸡爪谷等农作物。

“那时医疗条件有限,只能将烤热的猪油涂在伤口,等待自愈。”桑杰来坡说,自己没办法下地劳动,他们家种地比其他村民晚了数天。

那时,墨脱人购买生活用品等,需要徒步300多公里到米林县下辖的派镇(当时称派区)。

两地之间,矗立着海拔4800多米的嘎隆拉雪山,这无疑给他们的出行增加了巨大的难度。

桑杰来坡每次背着竹编、竹筒,与同伴一起光脚翻越雪山到派镇,来回需要7天左右。

“光脚走在雪地里,经常会冻得没知觉。”但他们不敢停下来,等翻越雪山到了下一站,再用温水泡脚,缓解冻伤。

“要尽快翻过雪山,在雪地里待得越久,对脚的伤害越大。”桑杰来坡说。

人无鞋,地无路。墨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孤岛”状态。

新鞋——一双“老百姓鞋”

1963年,19岁的桑杰来坡穿上了平生第一双鞋子。

这一年春天,桑杰来坡到派镇交换物资,花8块钱买了一双新鞋。

他清楚地记得,那是一双鞋底白色、鞋身蓝色的胶鞋,被人称为“老百姓鞋”。

翻越雪山,他再也不会冻脚了。

“当时,那是我们家唯一的一双鞋子。只有到派镇交换物资时才穿上,平时在家根本舍不得穿。”桑杰来坡说。

巴登村民居(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55岁的柚明是桑杰来坡的长女,她至今还记得小时候跟玩伴光脚玩耍的场景。

但是,这种情况没有持续太久。9岁时,桑杰来坡给她买了一双“老百姓鞋”。

“孩子大了,就给孩子买了鞋。”他说,“不敢让孩子光脚干活,心疼。”

从20世纪60年代起,国家多次投资修建通往墨脱的公路。但因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公路屡建屡毁。

“那段时间,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工地上打工。”桑杰来坡说,靠自己的双手,生活比之前好了很多。

人有了鞋子,地上开始有了路。于是,墨脱的门巴族人民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渴望着更幸福的生活。

换鞋——想穿什么就买什么

20世纪80年代初,虽然进出墨脱的公路依然未能通达,但生活已是日新月异。

“那时,村里几乎所有人都穿上了鞋子。”桑杰来坡说。

2013年,墨脱公路正式通车,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

路通了,人们便有了更多的选择。“想穿什么样的鞋都能买得到。”桑杰来坡说。

桑杰来坡家的鞋柜。(受访者供图)

“如今年轻人可以到外面打工,也可以把竹编、竹筒等工艺品卖到更远的地方。”他说,去年他家收入有8万多元。

记者见到桑杰来坡时,他坐在阳光棚里,脚上穿着一双黑色毛绒鞋。女儿柚明脚蹬一双黑白运动鞋,在阳光棚一角的铁灶上忙碌。

当地早晚温差大,每天早晨太阳出来前,他穿毛绒鞋;太阳照到房子,换拖鞋;太阳落下,又穿回毛绒鞋。

人类兽皮裹足的历史距今已数千年,而墨脱门巴族人普遍穿上鞋子至今才几十年的时间。

可就是这短短几十年的时间,正是门巴族人民从落后走向富裕的历史巨变期。

2019年底,西藏宣布实现了62.8万贫困人口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墨脱这个曾经的高原孤岛,也迎来了新的历史。

2021年,墨脱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万多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全县8个乡镇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实现100%。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桑杰来坡的孙子扎西平措,在江苏省扬州市上学,酷爱足球的他喜欢网购足球鞋。

桑杰来坡孙子扎西平措在踢球。(受访者供图)

“一双好的鞋子,能带我们去更好的地方。”扎西平措却希望毕业后回到墨脱,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边巴次仁 格桑边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