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云端”探访“绿色”就医 延庆养老机构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20:20:43  来源: 千龙网

原标题:“云端”探访“绿色”就医 延庆养老机构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

“我在这挺好的,不用担心,有事就打电话。”“等疫情好点儿了,来接我回老家看看。”近日,住在延庆区夕阳红养老院的谢永莲老人在护理员的帮助下,与家人进行了视频连线,一家人“云端”相聚,欢声笑语聊家常,老人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意。

谢永莲家离养老院并不远,但为确保在院老人防疫安全,延庆区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执行一级防控措施,进行全封闭管理。在院老人不能与机构外人员接触。为方便老人同亲人交流,对于使用智能手机困难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护理员们根据老人或家属需求,协助老人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缓解一家人的思念之情。

尽管因防疫不能和家人见面,但老人们和家属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封闭管理封闭了大门,阻挡了病毒的传播,但是电视、网络是通畅的,并不影响我们与外界交流。我们老年人抵抗力低,更得配合政府工作,支持养老院的措施,保护好自身健康。”谢永莲说。

虽然是封闭管理,但在院老人的生活起居一切正常,就医问题也不受影响。除必要的送药上门服务,需要临时就医、紧急就医、慢性病长期定期就医的老年人被纳入医疗机构重点人员就医保障机制,延庆区医院为老人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减少与机构外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保障就医安全。

日前,住在延庆区温馨之家养老院的晏庆宽老人突感不适,主管院长立刻跟延庆区医院绿色通道医生沟通,及时反馈老人信息并将其送至医院。老人到达医院后,绿色通道诊室的大夫已经掌握了基本情况。经过及时治疗,老人当天就返回养老院,单独居住观察。

这次就医总用时1小时27分,全程诊疗和外界无接触,晏庆宽老人家属说:“这次治疗既安全又快速。虽然我们家属不能探视,但对老人在养老院的生活十分放心。”

据了解,延庆区内的17家正常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分布在百泉街道、康庄镇、张山营镇等10个街道乡镇,共有在院老人923名,其中年龄最大的99岁,平均年龄为77岁。 一级响应全封闭管理后,各养老服务机构除部分院外保障人员外,共有226名工作人员同样处于封闭管理状态,为老人提供视频探亲、慰问、特色饮食等服务。同时,延庆区民政局还对全区各养老服务机构的防疫工作采取非接触方式检查,通过手机视频、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查看或随机抽查各养老服务机构每日运行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立行立改,确保各养老机构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疫情无情,服务暖心。“下一步,我们将坚决履行好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压紧养老机构主体责任,切实扎牢养老服务‘防疫网’,保障在院老人和全体工作人员安全。同时,我们也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关心关爱,让防疫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延庆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晓云说。

(通讯员 席瑞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