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视角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视角】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南非遗,“活”起来,“传”下去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5:20:00  来源:云南网
 
 
 

     今年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包括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而文化遗产又分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些种类繁多的遗产中,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有其独特魅力。

 
 

 

《三分钟看云南非遗》 视频来源:省文旅厅

      今年3月底,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相互配合,在“天宫课堂”展示了国家级云南非遗项目——大理白族扎染技艺。扎染古称“绞缬”,是我国一种古老的纺织品染色技艺。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周城村和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的大仓、庙街等地至今仍保留着这一传统技艺,其中以周城白族的扎染业最为著名,被文化部命名为“民族扎染之乡”。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

      扎染是云南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一个代表。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文化灿烂的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缤纷多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扎染

彝绣技艺

摸清家底 非遗代表性名录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1年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云南省22个项目入选,涉及23个申报地区或单位,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非遗代表性名录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云南省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7项,涉及145个申报地区或单位,其中傣族剪纸和格萨(斯)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省政府公布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41项,各州(市)政府公布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015项,各县(市、区)政府公布县(市、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766项。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5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19人,州(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568人,县(市、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563人,项目及传承人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公布了85个省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入列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云南省建立国家级、省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数据库,强化数字化保护记录。完成6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资源的全面数字化记录保存;开展78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社会、体现当代价值,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推进融合发展 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

      保护和传承好非遗,既要融入传统特色,又要融合时代需求,让非遗活化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潮流模式。

      近年来,《佤族织锦》《哈尼服饰》、老普洱传统饮食《马帮菜》、哈尼族民间舞蹈《筷子舞》等独具普洱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和“活态传承”下,更好地融入百姓生活中。

织锦技艺

      国家级非遗项目佤族织锦传承人李宪兰通过匠心与创新,让佤族织锦融入现代生活,既保存民族文化精髓,又让文化传承不停止于观赏。

      普洱市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赵毅经营着那柯里心园饭店,她通过贴近市场、优化菜品,做出了让人过齿难忘的马帮菜,既让更多人在餐桌上品尝到独具魅力的马帮饮食文化,又把老普洱传统饮食《马帮菜》制作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彝族刺绣

      楚雄南华县深度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潜力,培强做大文化产业,依托民族文化成功打造出咪依噜AAA级旅游景区、雨露白族啊呀噜田园农庄和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传统的民族刺绣技艺为载体,发展壮大刺绣产业,使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与保护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

      南华县共建立了“镇南月琴制作技艺”“火草纺织技艺”“南华阿苏者跳歌调”“彝族服饰”“雨露白族正月灯会”5个传习所,依托各传习所、传承人,定期组织开展传习、培训。2021年以来,累计培训阿苏者跳歌调、彝族服饰等非遗项目爱好者3000余名,推动了彝族服饰等重点项目普及推广。

      维西县高度重视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到目前,维西县建成阿尺目刮、热巴、瓦器器3个国家级非遗传习所,走出一条“非遗+旅游+精准扶贫”的发展道路。鼓励非遗传承人建立“非遗作坊”,以传承人一户带动多户的方式,引导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及各级工艺类传承人传承非遗文化。

      ……

      近年来,云南深度推进非遗融合发展,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贡山县和泸水市、大理大营镇等地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发挥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作用;全省推出10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合理利用非遗资源推进旅游产品提质增效……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大立法保护力度 形成具有云南特色的非遗系统性保护格局
 
 
 

      同时,云南不断加大非遗立法保护的力度,先后颁布实施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等,高位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全面推进、走深走实。

      2022年,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力争通过努力,到2025年,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得到有效保护,工作制度科学规范、运行有效,传承体系完善,传承活力增强。到2035年,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保护传承制度更加健全完善,传承体系更加完备,结构更加合理,成果全民共享,保护传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形成具有云南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格局。

      下一步,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将多措并举,提升全省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加强非遗保护体系建设,促进非遗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具有云南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格局,有效发挥非遗在推动云南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云南网记者 韩焕玉 杨之辉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