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乘着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东风 迪庆改革工作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20:44:27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迪庆州坚持以政治标准更高、党性要求更严、组织纪律更强的要求,紧跟中央和省委改革步伐,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到深化改革工作各方面,体现在改革事项落地见效全过程,全州深化改革工作跑出了新速度,取得了新成效。

  科学制定改革任务,迅速起跑。把深化改革工作作为全州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关键一招,从年初起,州委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确立了“维护稳定仍然是第一位的任务”“发展是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守护好雪域高原生态环境”“夯实长治久安的组织保障”四方面改革重点,聚焦社会发展突出矛盾和基础短板,明确了20个重点改革事项,10个重点改革试点事项,15个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事项,4个集成型改革事项,30个督察评估事项。州委深改委把改革、发展和稳定统一起来,适时召开深改委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根据改革事项推进情况及时以重点工作调度会、季度推进会等方式督促工作推进,确保改革工作第一时间起跑、持续跟踪问效,形成了全州改革工作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的良好态势。

  聚焦重大改革事项,奋力长跑。改革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针对事关全州稳定发展全局,任务重、难度大的重大改革事项,做足打持久战和攻坚战的准备,对20项重大改革任务,由州级领导领衔推进,分别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强化了“关键少数带头抓关键环节改革”的鲜明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制定出台了农村居民、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一大批惠农项目加快实施;举全州之力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两山理念”在雪域高原得到生动实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迪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改革一招鲜,发展满盘活。目前全州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带动各领域改革不同程度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多个领域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盯紧抓实“小切口”改革,小步快跑。树立“小切口”改革解决“大民生”问题的鲜明导向,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聚焦10个群众关注度高的难点堵点问题,从小的切口入手,从小的细节抓起,形成了“深改会研究部署、责任部门推动落实、改革办跟踪督办”的“小切口”改革工作闭环机制。比如,坚持“动真格、解难题、求实效”原则,排查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42个,首批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986本,彻底解决了1666户住户的不动产“代际传递”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城区居民普遍反映的“停车难”问题,州委深改委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采取“腾”出车位,提高公共停车资源利用率;“建”新车位,增加扩容有效停车资源;“管”好车位,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等多种举措,城区“停车难”问题逐步缓解。通过抓实一个个“小切口”改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积极探索改革试点,大胆领跑。按照州委“哪怕在改革过程中向前推进一点点,都是改革成效;哪怕在原来工作基础上的一点点探索尝试,都是改革创新”的要求,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等10项改革试点工作。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深入一线研究新情况,深入实际解决新问题,及时总结试点成效,深度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探索构建的基层网格化治理“五网合一”新模式,有效建立起了“政府末梢”与“基层群众”之间的快速响应机制;探索实践“民族团结好风景成为乡村振兴好前景”的发展高端民宿推动乡村旅游的经验做法,荣获全省十大乡村振兴典型模式。

  (迪庆州委政研室供稿)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