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从初中老师到村支书 90后女孩陈真真要把家乡变个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0:00:06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从初中老师到村支书 90后女孩陈真真要把家乡变个样

从初中老师到基层干部,两个职业的跨度有多大?陈真真花了无数个日夜去思考。

“这几条排前路都能在预定时间铺完吧?天这么热对铺设有没有影响?”6月16日上午,在襄城县山头店镇大陈村河沿李村的排前路铺设现场,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真真正在了解村里排前路的建设情况,她自2021年1月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年多的基层历练,使她的干练中透着朴实。

她是村里的“守护人”

陈真真虽然出生在山头店镇大陈村,由于多年在外求学、工作,她对村内的许多人和事并不熟悉。在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之前,陈真真是襄城县一高初中部的一名老师。习惯了教育引导孩子的她,在村里许多看着她长大的长辈眼里,还是“小孩子”。

“这么年轻的小姑娘能干啥?”“这工作可不比她以前的轻松,她能坚持多久?”这是陈真真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后,大陈村村民的普遍看法。在他们看来,28岁的陈真真略显稚嫩,瘦小的肩膀还不足以挑起全村的大梁。

“以前大家对我能否干好工作持观望态度,真正走到他们心里还是在去年禁烧、疫情防控的那段时间。”陈真真说。上任之初的一个月内,陈真真就走访了全村367户家庭,详细了解了村情、民情。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时,她带领村两委按照全镇的统一部署,一方面采取种种方式开展禁烧宣传,一方面和村干部一起巡逻值守。

在大陈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的地面上,有两种不同颜色绘制的爱心形图标,其中前后左右各有间隔——这是大陈村村民做核酸检测时特有的“间隔标志”。

“我到地里干农活时起得都早,有一次天不亮就看见真真支书在村室那里划间隔线了,做核酸时看着那些小图画心里觉得可温暖。”大陈村村民崔四清对陈真真的用心十分感动。疫情防控期间,大陈村积极组织村两委、村民小组组长以及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动员组织群众,持续细化摸排工作,精准排查外来返乡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她是村里的“贴心人”

在跟随陈真真入户的过程中,一路上有许多村民和她打招呼。“快进来,真真,来我家屋里吃西瓜!”70岁的胡奶奶热情招待陈真真进屋。

胡奶奶的子女都不在身边,而且家中有一位因病常年吃药的老伴。“真真选上支书了,刚一开始我就觉得这个闺女中,她工作积极,有啥事都及时通知俺,没少给村里办好事,建广场、安装自来水管,还有60岁的社保认证,她都是跑到家里来帮我认证。”胡奶奶说的社保认证,是村里60岁以上老人的社保金发放认证,一年需认证两次,都需要在智能手机上操作。“如果逾期了会很麻烦,所以每到认证的时候,我就骑着小电车到他们家门口通知,一个一个地帮他们办。”陈真真用热忱的心、真挚的情,不断温暖着村里每个人的心。

她是村里的“美容师”

大陈村以前发展滞后,村庄交通不便,许多道路不仅狭窄还是泥土路,下雨天,村民出行非常不便。为了解决村民出行困难问题,她积极跟镇里对接,在县里政策帮扶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9月把村上各个街道全部打通连接主街道,村容村貌明显改善。2022年5月,大陈村又开展排前路建设,共计修了3.2公里,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铺设排前路、硬化村文化广场、全村自来水管、农网线路改造……在陈真真的带领下,村里道路平整了,基础设施改善了,一件件实事办到了村民心坎上。

目前,正值防汛关键期,且大陈闸坐落于大陈村,防汛工作成为大陈村两委的主要任务。陈真真带领村两委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本村危房、老旧房屋、独居老人房屋等场所进行排查,并妥善安置这些危房群众,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村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陈村的工作与群众的企盼还有不小差距,比如集体经济发展还不够强,未形成特色支柱产业;社区环境整治工作仍需提升标准;党支部带动群众谋发展上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陈真真坦言。“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团结广大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树立信心、决心,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推进大陈村的发展,把家乡变个样!”(杜雯慧/文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