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七一”特别策划】奔涌吧 后浪!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5:22:00  来源: 云南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历史的“接力棒”交到青年手中,“后浪”如何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在“七一”建党节之际,云南网记者采访了80后、90后、00后三位优秀青年党员代表,他们曾奋战在维稳处突、抗疫防疫、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用坚守与付出诠释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80后“雷霆干警”邹路遥

  气质沉稳、性格内敛,这是邹路遥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位皮肤黝黑、谈话中略显腼腆的警官,曾是一名与敌交锋无数的特警突击队员。

邹路遥多次执行急难险重的任务

  邹路遥曾是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的一名特警。作为云南第一支专业反恐队伍,云豹突击队执行的都是最急难险重的任务。

  “11·29”某超市劫持人质案、“5.10”昆明某酒店持枪劫持人质案……从警17年来,他多次担任暴力劫持人质案狙击手,安全解救人质无一失手。在湄公河惨案抓捕行动中他和战友们更是前往异国与犯罪分子在热带丛林中周旋近三个月,最终将罪犯糯康等抓捕归案。他坚守突击队岗位14年间,执行专项抓捕任务3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成功处置劫持人质事件20余起。

  邹路遥已经记不清自己曾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每一次执行完任务,他都会捏一把冷汗:“事后想起来会觉得后怕,但当时根本顾不上那么多,只想着怎么样把任务完成好。”

邹路遥和同事们

  2012年在参加“10·5”湄公河惨案专案行动期间,因任务保密需要,邹路遥曾与家人“失联”80多天,对父母担忧、妻儿挂念,他也只能把愧疚深藏心中。

  湄公河专案行动后,邹路遥曾答应父母和妻儿以后不会出远门、也不会突然失联了,但他再一次“食言”了。2015年3月,在国家需要,组织需要的时候,邹路遥没有丝毫的迟疑,主动申请赴外地执行为期4个月的轮训任务。2022年,邹路遥获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

  如今,邹路遥已调离特警支队,担任昆明市公安局留置看护支队支队长。虽然离开了处突一线,但他始终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维护人民利益、保障人民安全”的使命铭记心中,并将继续用坚守和付出践行入党入警的铿锵誓言。

  90后致富“村长”王然玄

  “旅游嘛,就是你们高兴,游客也高兴。”王然玄至今还记得,刚进阿者科村向村民宣传旅游时,村民们怀疑和不解的目光。当时他就立下了军令状:“阿者科一天发展不起来,我坚决不回来。”

王然玄和村民开会

  2018年,担任共青团元阳县委副书记的王然玄被选派到阿者科驻村。当时地处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的阿者科村游人如织,可村民却并未从中获益,还要承受大量游客涌入带来的环境问题,村民对待游客的态度也并不友善。

  “要让村民们参与发展乡村旅游,并从中受益。”王然玄的想法与前来扶贫的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研究团队不谋而合。2018年,元阳县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共同编制实施了“阿者科计划”。

  没有成熟的样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照搬,王然玄心中充满了忐忑:“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规划稿前前后后改了十几遍。”与传统的旅游开发模式不同,考虑到环境承载能力,阿者科村没有大力发展住宿等服务,而是另辟蹊径选择定制旅游服务,由村民担任导游,村里还成立了公司,村民参与分红。公司2019年2月正式运营,短短一个月收入就达到十余万元,公司运营以来累计创收127.91万元,村民直接分红63.93万元。相比分红收入,更可喜的是村民观念的变化,通过礼仪课等培训,村民们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并自发提升服务质量。

王然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阿者科计划”实施以来,直接带动了全村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入选“全球百强旅游减贫案例”。王然玄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等荣誉。

  在成功实施“阿者科计划”之后,2021年,31岁的王然玄再次接受挑战,前往元阳县攀枝花乡担任党委副书记、乡长。这一次他内心更加笃定,希望将阿者科的经验带到同样位于哈尼梯田核心区的攀枝花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无论走到哪里,王然玄始终不忘自己的使命:“既然组织相信我,我肯定不能辜负大家,一定要找到适合攀枝花乡发展的新路子!”

  00后抗疫志愿者王婉格

  2020年1月,武汉笼罩在疫情阴影下,几乎所有普通群众都居家隔离的情况下,王婉格响应中央的号召,与当医生的母亲一起加入中部战区总医院志愿保障突击队,成为一名物资协调联络员。这一年,她19岁,就读于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王婉格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

  “当时没想这么多,听说妈妈说需要志愿者,就一起去了。”王婉格说,在大学期间,她也经常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从爱鸥护鸥到陪伴自闭症儿童,再到支教,她乐此不疲,但这一次的任务艰巨程度超乎她的想象。

  在封城的情况下,搬运物资并不简单。而在疫情重灾区,物资就意味着生命,容不得半点马虎。当假期同龄人还在娱乐休闲时,她和妈妈每天早出晚归,日均工作时常达到13个小时。

  王婉格还记得,一天中午吃饭时,妈妈指着隔壁楼告诉她,旁边就是新冠肺炎感染区,当时她听完心里发凉,但这种恐惧很快就被高强度的工作冲淡了。作为物资协调联络员,她经常能接到社会各界捐赠咨询,有时每天接上百通电话,有的咨询者在电话里哽咽,觉得自己力量微薄,无法给医院提供更多的物资。有的捐赠人几经波折才联系到一批医疗物资并且还在四处寻找货源;还有许许多多企业家、果农菜农等,想方设法把自己生产的优质水果蔬菜、零食、日用品等辗转送到医院;更有老兵、部队家属等千方百计为医院筹集医疗物资。

王婉格到山区参与扶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的爱心和每一位凡人的坚守深深地感染着这个年仅19岁的姑娘,她坚守岗位近40天,联系搬运物资近千箱。回校后,王婉格如愿入党,她的身影继续出现在支教、义卖各类公益活动中,并先后被评选为“云南大学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云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后浪”奔涌,生生不息。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身处各个领域的云岭青年党员们正在用奋斗书写自己的青春答卷,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在奋进新征程中凝聚新时代新青年的磅礴力量。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策划:张成 吴珺

  记者:期俊军

  海报:余思婷

  编辑:邓蕊丹

  特别鸣谢:共青团云南省委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