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网记者探访国内首只高海拔地区人工保育环境下、自然分娩的宽吻海豚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 18:25:23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琦敏 夏方海)7月2日,记者走进云南寒武纪小镇欢乐大世界海豚之家探访国内首只高海拔地区人工保育环境下、自然分娩的宽吻海豚。

小海豚与妈妈在水下畅游 供图

海豚之家馆长杨志祥 视频截图

  “6月17日上午,体长80公分左右小海豚顺利诞生。”云南寒武纪小镇欢乐大世界海豚之家馆长杨志祥告诉记者,经过十多天的悉心保育,目前小海豚已顺利度过了第一周危险期,身体健康状况较为良好,各项生理指标均为正常。

小海豚与妈妈在水面探头 张琦敏 摄

  宽吻海豚因其嘴巴外形似乎总是在微笑,又被称为海洋里的“微笑天使”。育儿池里,新出生的小海豚在海豚妈妈的带领下,不仅已熟练掌握控制方向、游速等各类游泳方法,还学会了在水面静漂休息的技能。活泼好动的它,时而水面探头,时而潜入水底,时而水下“吐泡”,时而“微笑”嬉戏,顽皮灵动的样子十分可爱。

小海豚与妈妈在水下畅游 供图

  作为首只在海豚之家降生的海洋精灵,小海豚一出生就成了馆里的“团宠”,为了细心照顾这个刚出生的小宝宝,保育员们24小时轮流守护,时刻记录小海豚的一举一动。特意安排独立的饲养池作为育儿池,并对饲养池的海水进行24小时循环过滤,恒温控制系统也始终将温度控制在24度左右,给海豚母子创造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海豚妈妈每日需要吃食约12公斤的新鲜鱼类,保育员们精心配比一日多餐,平均每2小时喂食一次,在饵料中添加补充各类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并根据小海豚的生长情况随时调整饮食,为“母乳妈妈”提供了每日膳食的均衡营养。

小海豚与妈妈在水下畅游 供图

  考虑到海豚妈妈的“带娃压力”,海豚之家的工作人员们,还悉心安排了一头年龄9岁左右的雌性海豚作为“小姨”,与海豚妈妈一起,守护海豚宝宝的健康成长。

小海豚与妈妈在水面探头 供图

  对于有着“丰富育儿经验”的海豚妈妈来说,这只新生的小海豚其实是自己心爱的“二宝”,而她的大女儿“小嗨腾”,出生在日本,在2019年2月随她一起来到海豚之家落户,凭借天使般的治愈微笑和古灵精怪的调皮性格,成为了一位“小网红”,在抖音平台以“小嗨腾”的名号收获了80多万粉丝的关注和喜爱。

小海豚与妈妈在水下畅游 供图

  作为一位“二胎母亲”,小海豚出生后,海豚妈妈始终呵护左右、与海豚宝宝形影不离。杨志祥说,在小海豚没有出生前,海豚妈妈每晚7点过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水面静漂休息,而自从小海豚出生后,海豚妈妈整晚都会陪伴在小海豚身旁,而且不论是在进食还是休息,都会时刻关注小海豚的动向,不会让宝宝远离自己,是一位非常称职、责任心很强的母亲。

  记者了解到,考虑新生海豚初期需要较为安静的成长环境,海豚之家暂未让小海豚与观众见面,未来,海豚之家将根据小海豚的成长情况,开展公开征名、认养等系列活动,并适时安排它与公众见面,请大家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张潇予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