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阳光玫瑰”甜满香江 云南建水葡萄首次供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21:06: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经蒙自海关检验合格,装载着52吨、货值448.2万元“阳光玫瑰”葡萄的冷藏货柜车从云南建水出发,经深圳文锦渡口岸驶入香港。这是云南建水葡萄首次进入香港市场。

建水葡萄首次供港 

  “阳光玫瑰”是近年来流行的“网红”葡萄品种,其外观晶莹剔透、果肉颗粒饱满,且口感好、味香甜,深受人们喜爱。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是全国“阳光玫瑰”重要产区,种植规模占云南省三分之一。由于种植地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丰富的光热资源、充沛的雨水、昼夜温差大等地域优势让建水“阳光玫瑰”葡萄优先于其他地区的产品成熟上市。

  走进建水县的葡萄种植基地,满眼翠绿尽收眼底,一串串“阳光玫瑰”果皮光亮、充盈饱满,宛如一颗颗“绿宝石”,工人们正在采摘葡萄并准备运往包装厂进行保鲜和打包处理。“这1600件‘阳光玫瑰’都是准备发往香港的,也是建水葡萄第一次供港。” 云南迅兴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子迅介绍,“近年来,我们的产品在国内销量不错。这次借着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契机,我们尝试把销路拓宽至香港,打响云南‘绿色食品牌’,让香港同胞们共享内地优质水果。”

  为保障“阳光玫瑰”葡萄顺利供港,蒙自海关采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积极指导企业开展出境水果果园和包装厂注册登记,从政策要求、程序、办理时限等方面对企业进行解答。“源头管理是农产品生产的首要任务,我们从有害生物监测与控制、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出口产品质量控制、出口地区检验检疫标准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在果园种植、日常管理、采摘、包装、运输等环节进行全流程把关,守护消费者‘果篮子’安全。”蒙自海关监管科科长罗艳飞表示。

  针对新鲜葡萄对物流运输、通关时效要求高的特点,蒙自海关扎实贯彻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相关举措,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地指导企业熟练运用“单一窗口”平台进行申报,实施“7×24小时”预约查检,确保鲜活易腐农食产品随报随检、随检随放,从企业申报到货物抵达香港最快仅需1天,及时“锁”住葡萄鲜味,真正实现高效快速通关。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李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