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在晋宁开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14:28:00  来源: 云南网

  7月23日上午,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在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开展了湿地保护知识科普,颁发“郑和文化使者”聘书和第一届环滇池观鸟节特别贡献奖,并发布2021年—2022年滇池流域鸟类观测主要数据。活动主办方还发出保护生态环境倡议,欢迎大家走进湿地、走进自然、走近晋宁,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呼吁一起珍爱湿地、保护滇池、共享未来。

  启动仪式结束后,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主题定向赛和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活动随即展开,吸引了许多市民踊跃参与。

  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除了湿地保护主题定向赛和亲近自然的环滇池观鸟活动,从现在起到9月份,还将陆续开展湿地有氧慢跑,“渔人文化”主题活动,串龙、盘鹰等传统风筝及大型风筝放飞表演,湿地植物树叶拓印画、装饰画、摆件DIY等活动,诚邀广大市民前来参与和体验。晋宁也将借此充分展示本地“山、水、城”相融共生的独特自然人文风貌,努力探索湿地文化建设新路径。

  作为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活动开幕仪式的主场地——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也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该湿地公园地处滇池西南角,由滇池南部水域和南滇池湖滨地带组成,是昆明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公园处在候鸟迁徙大通道上,湿地生态系统保存较完整,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具有改善和净化滇池入湖水质、生物多样性保育等特殊而重要的生态功能,是滇池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滇池水生态安全维持和生物多样性保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着极高的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在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不仅发现脊椎动物共计173种,还记录到现生鱼类26种,其中就有濒危及重点保护土著鱼类滇池金线鲃、银白鱼等。在这里,还记录到鸟类127种,被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级别的彩鹮、青头潜鸭、白眉田鸡等名列其中,此外,黑翅鸢、红隼、棕背田鸡、领角鸮、灰林鸮、灰燕鸻、钳嘴鹳等,也是公园的“常客”。监测数据显示,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的植物多达298种,在这里还可以观赏到云贵高原特有植物海菜花和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野菱。

  2021年,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了春城生物多样性之美活动打卡点。鸥鹭成群,水草曼妙,一片青翠碧绿之景;生机盎然,“湿”情画意,“晋”显生态之美。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让我们走进湿地,相约晋宁。

  云南网记者 普建彬 资料提供 李继明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