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视角】建军节丨最可爱的人,最清澈的爱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08:16:00  来源: 云南网

从1927年到2022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95年的光辉历程

95年时空流转

他们护佑着这片土地

从曾经的国步维艰走向了如今的国泰民安

那颗忠诚于党、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坚贞不渝

他们将永不放弃的坚韧、征服困境的自信、所向披靡的血性、益国利民的担当

嬗变成一个动作,一声“敬礼”

嬗变成“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他付出一切卫国戍边
 
此爱高于生命

  2019年,陈祥榕报名参军。“要去就去最艰苦的地方,到前线去。”他把自己的想法坚定地告诉家人。当得知在新疆的部队能够上前线,他便决定去新疆做一名保卫祖国疆土的卫士。

陈祥榕生前与家人的照片 图片来源:宁德电视台

  入伍后不久,陈祥榕便写下值得我们铭记的一句话——“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当时他的班长问他,你一个“00后”的新兵,为什么口气这么大。陈祥榕坚定地回答说:“班长,这跟年龄没关系,我就是这么想的,也会这么做的。”

  2020年6月,外军越线挑衅,蓄意制造了加勒万河谷冲突。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边防官兵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陈祥榕作为盾牌手战斗在最前面,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

图片来源:央视网

  宁洒一腔赤子血,不让寸土离边界。雪山回荡英雄气,清澈的爱铸英烈。

他忘记了回家的路却忘不了曾经的战歌
 
此爱忠诚不渝

  尉丕廷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老兵,89岁的他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开始出现近期记忆的减退,但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老人依然可以一字不落地唱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图片来源:光明网微信公众号

  作为一种辅助治疗,医护们将病房布置成抗美援朝时部队营房的样子,当老人进入病房时整个人都顿住了,庄严肃穆地敬了个军礼。

图片来源:光明网微信公众号

  阿尔茨海默症虽然会带走老兵回家的路,但带不走冲锋号、战歌和军魂。

 

他说“空中拼刺刀”的精神不能丢
 
此爱铿锵有力

   高翔,1931年出生,1948年入伍。1965年,他在海南岛上空一举击落来犯的美军飞机,荣立一等功。

1964年8月

美国派出舰机在南海对我国进行挑衅

海航第4师10团受命出征

1965年9月20日

“那天正赶上我们双机值班,塔台通知:

‘来了两架小的。’

我说什么大的小的,照收不误,不打收条!

我与黄凤生驾驶的僚机紧急起飞。”

说到这里,老人有些激动

高翔驾驶歼-6飞机

在距敌机291米时进行一阵长连射

于74米处命中敌机

打到39米时从敌右上方拉起脱离

利用单发安全返航

飞行员——美军上尉菲利普·史密斯跳伞逃命

落地后被我海南岛上的民兵活捉

这是当时美国最先进的F-104C战机

第一次在空战中被击落

高翔荣立一等功

不管什么年代、不管用什么样的装备

“空中拼刺刀”的精神不能丢!

在这样的军队面前

任何敌人都会是手下败将

这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

高翔掷地有声地说

 

他们为国家上太空踏星河
 
此爱无所畏惧

  6月6日11时9分,已进驻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任务航天员乘组,成功开启天舟四号货物舱舱门。12时19分,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三位航天员面对着摄像机,向全国人民敬礼。

中国航天员面对困难甚至危险

选择义无反顾

一往无前

  航天员刘洋曾说:“我记得有一次我看了一篇文章,别人就问孙悟空,说大圣意欲何为?孙悟空回答,踏南天,碎凌霄。然后又问,若一去不返?他回答,便一去不返。这就是每一个航天员,对待任务的态度。”

2022年6月5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进驻天和核心舱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中)、刘洋(右)、蔡旭哲(左)向全国人民敬礼的画面。图片来源:央视网

  回顾过去,我们的第一个100次航天发射用时37年多,第二个100次发射用时了7年多,第三个100次发射用时4年多,第四个100次发射只用了33个月。2021年我们总共发射55次,是无数航天人就不舍昼夜的努力付出,让我们成为世界上火箭发射次数最多的国家。

 

“不负使命”是他们对祖国的深情回应
 
此爱令人安心

7月12日,中国第二十一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在云南举行出征誓师大会。

 

从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到坚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人民军队认真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

大力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

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在云南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也有着数不清的赤胆忠心和军歌嘹亮

他为战友挡爆炸保性命
 
此爱不惧牺牲

 

  2018年10月11日,老山坝子雷场,一声巨响,杜富国下意识向战友一侧扑去,为战友阻挡了爆炸时产生的弹片和冲击波,他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

杜富国受伤前与战友一起祭奠革命先烈时,向革命烈士行军礼。杨萌 摄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在重庆西南医院的康复病房中,杜富国身着军装接受媒体采访。采访结束时,杜富国下意识地举起右臂,敬了一个军礼,空荡荡的袖子,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在杜富国心中,始终牢记着一句班长的话,“军礼是军人对祖国的承诺。”

2019年5月22日,在中宣部授予杜富国“时代楷模”称号发布仪式上,杜富国敬军礼。张永进 摄 图片来源:环球网

  曾有记者电话采访杜富国,记者问他:“疼吗?后悔吗?”

  他答:“疼,不后悔!”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

杜富国获颁“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

 

自强不息,再做生活战场上的英雄
 
此爱无惧伤痛

  1984年,在收复老山的战斗中,他失去了眼睛,但我们身边却多了一位英雄。他就是曲靖马龙籍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1984年4月,史光柱在那场发生在中越边境的战争中失去了双眼,“眼球被炸出后又咬牙塞回,坚持战斗直至昏迷,带领全排收复了两个高地。”那一年他刚满20岁,人生轨迹也由此改变。

  史光柱说,双目失明后,战友看不见了,就连生活都不知要怎样继续……他买来收音机,收听文学讲座,摸索着记下分辨不清的笔记,这种既能解闷又能抒发情感的形式,为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1989年,史光柱出版了第一本诗集——《我恋》,随后又出版了《背对你,投下黑色的河流》等6本诗文集。

史光柱油画形象

  从战斗英雄,到当代著名诗人、作家、音乐家,采访中,史光柱对自己的苦难生活很少提及,反而做起慈善公益。他重点扶持智障与精残人员,为脑瘫孩子寻找专家指导机能恢复,关注烈士家属子女的教育和就业的培训问题。

情系家乡,走进校园开展国防教育

  史光柱还关心家乡建设,为家乡的水、电、路四处奔走,献身攻坚扶贫和乡村振兴。

他始终保持战斗员的姿态

用心体会世界

用情讴歌英雄

用爱投身公益

用拼搏与努力树立了新中国钢铁战士的光辉形象

 

他们祖孙三代都是当兵人
 
此爱世代绵延

  “保家卫国,好男儿志在军营。”这是云南小伙马鸿涛从小听爷爷和父亲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在马鸿涛家中,珍藏着很多爸爸参军时候的照片。因为爷爷很早就过世,所以马鸿涛总喜欢围绕在爸爸妈妈身边,听爸爸讲述爷爷和爸爸的从军经历。

马鸿涛顺利成为了一名准新兵

  马鸿涛说:“从小就听着爸爸讲述爷爷和爸爸的军旅故事,经常翻看爷爷和爸爸当兵时候的照片,虽然知道当兵又苦又累,但是从小就对那一身军装情有独钟,感觉很威武雄壮,特别是扛上钢枪保家卫国的样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上半年,经过层层选拔,马鸿涛顺利成为了一名准新兵,即将成为马家继爷爷、爸爸和大伯之后的第三代军人。

马鸿涛与家人

  不同的时代,相同的信仰。谈论起爷孙三代参军的事迹,马鸿涛的爸爸马加兴的脸上还是会流露出自豪的微笑。“保家卫国成了我们老马家良好的自觉传承,参军入伍,是报效祖国最好的方式之一,我希望我的子孙后代都能一直接过‘当兵’这根‘接力棒’,一直传承下去。”

她携笔从戎奔赴雪域高原

 
此爱无悔芳年

  “敬礼!”这位英姿飒爽的女兵登上了热搜,她叫丁王英,云南人,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的学生。

丁王英打破女兵组纪录夺得冠军 图片来源:开屏新闻客户端

  2021年9月,毕业于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丁王英携笔从戎,奔赴雪域高原。在3个月新训期的“加钢淬炼”中,丁王英刻苦训练,从未退缩。在西藏军区新兵旅组织的群众性练兵创破纪录活动中,丁王英徒手手榴弹立姿投远36.4米,全副武装手榴弹立姿投远31.34米,打破女兵组纪录,夺得冠军。

  丁王英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张桂梅老师写了一封信。汇报成长、表达思念的同时,丁王英也告诉张老师,她一定不负韶华,在火热军营书写精彩的青春篇章。“我喜欢这身军装。它意义非凡,穿上这身军装,代表的不仅仅是义务,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一腔热血,献身国防,不负韶华。所谓有汗水才是青春,有磨砺才有锋芒,既然我选择了从军这条路,就要对得起‘青春’这两个字,在有限的青春里做有意义的事。我会牢记您的教导,刻苦训练,坚守岗位,不怕翻山越岭、披荆斩棘,终有一天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他们力争第一敢于超越
 
此爱勇往直前

  2019年10月20日下午,在中国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云南籍军事五项选手潘玉程以2分09秒05的成绩打破该项目男子世界纪录,也成为该项目第一个跑进2分10秒的运动员。

潘玉程(右一)被叫做军事五项比赛的“飞人”

  1991年出生的潘玉程自2010年一直服役至今,他参加过的军事五项比赛可谓战绩显赫,堪称“冠军军人”。2013年,潘玉程参加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世界第60届军事五项锦标赛中以2分10秒05的成绩打破了男子500米障碍世界纪录,为中国队最终蝉联18连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潘玉程堪称“冠军军人”

  据军事五项竞赛委员会介绍,国际军体理事会军事五项男子障碍跑原世界纪录为2分10秒05,此前潘玉程曾追平这一世界纪录,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他终于超越了自己。2020年,他被授予一等功。

  同样荣立一等功的云南籍军人还有两位。他们在军营里同样书写着淬炼成钢、建功立业的故事。

  吴勇入伍14年来,一直努力践行强军目标,苦练保障,一心争优秀、当尖兵,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吴勇照片 图片来源:云南日报客户端

  他先后19次参加联合演习、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2018年1月他被西部战区表彰为“练兵备战先进个人”;2018年11月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2019年7月被中宣部、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称号……他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一等功1次。当兵十多年吴勇总是捷报频传。

  她巾帼不让须眉,是军中的“花木兰”。

  2019年10月25日,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的颁奖仪式上,来自云南丽江的和浩琴以5628分的成绩获得女子个人全能冠军、女子团体冠军,并获得了国际军体理事会空军五项年度新秀奖,而这一奖项,此前还从未有中国人获得过。

和浩琴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这朵来自云岭的“霸王花”凭借着坚韧和毅力,最终让中国军人站到了际军体理事会空军五项年度新秀奖的领奖台。

今天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

让我们一起

见证军人青春无悔的坚守

读懂军人以身许国的誓言

用心触摸他们守护祖国大好河山的

清澈的爱

向军魂如磐
铁骨铮铮
勇往直前的人民军队
致敬!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策划:韩焕玉

  编辑:孙寅翔 郭建丽 实习生 孙润瑜 

  设计:李佳颖

  综合整理自 央视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报 新华网 人民网 光明网 环球网 中国军网 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客户端 开屏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