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如何融入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社区开展社工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18:38:07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 记者 龙彦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近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云南振滇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与官渡区社会治理创新创享中心共同举办的“云南社会组织介入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社区融入研讨会”在官渡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召开。研讨会邀请了省内外专家学者开展精彩的专题分享,吸引来自政府、高校、社会组织等主体的30余位嘉宾参加。

  研讨会现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董强进行了以《社会组织参与乡村发展的历程与现状》为主题的分享,他从社会组织参与乡村发展的政策演变、政策梳理、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环境分析、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价值与策略等方面详细分析了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思路和策略。并建议社会组织应紧密围绕政府振兴政策做好机构发展规划,才能够更好获得外部资源支持。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飞则以《新征程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为主题作现场分享,从乡村振兴与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出台背景,王飞指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体现了我国乡村发展进入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明确新要求,社会组织需要用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参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会上,来自各社区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们也积极参与到研讨会中来。面对专家学者演讲的主题、提出的观点、给出的意见建议,参会嘉宾相互介绍探讨和交流,在互动交流中对如何有效地助力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阮明阳以《易地搬迁社区后续发展路径探讨》为主题介绍了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背景,探讨了云南易地搬迁实践的典型案例,并以怒江州易地搬迁实施情况、当前问题、后续策略为分享要点,系统分析了怒江州易地搬迁社区如何进一步发展,让参与嘉宾受益匪浅。

  来自东川区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颜梓桐从东川区铜都街道铜源社区的社会工作项目执行的成效入手,详细介绍了社工机构如何通过老年服务、儿童服务、社区自组织培育等方式介入易地搬迁社区融合发展。《社会工作助推易地搬迁社区融合》为主题的演讲让东川区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实操经验为其他机构更好地开展社会组织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意义。

  会后,参与研讨的嘉宾纷纷表示,这样的研讨会议多多益善,既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交流,又学到了最新政策知识,“为云南社会组织更好地介入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社区融入社工服务提供了有益建议。”云南振滇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一定程度上也增强了社会组织与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与高校院所之间的联系,为促进易地搬迁社区理论与实践互促互融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