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中老铁路列车上的“百灵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8:28:04  来源: 云南网

  在中老铁路列车上,有一位懂英语、泰语、老挝语三门外语,会中老传统舞蹈和歌曲,被人们称为中老铁路上的“百灵鸟”的列车员赵莹静。

  发现最美铁路发现团在昆明站站台上,见到了这位中老铁路首发列车的列车长。“欢迎您乘坐中老铁路动车组列车,SaBaiDee!(老挝语:您好!)”在昆明站一站台上,身着“丝路花语”制服的赵莹静立在车厢门口,微笑着迎接旅客登上昆明开往西双版纳的C284次列车。12时57分,C284次列车满载旅客,驶离站台。赵莹静开始第一趟巡视,检查车内设施设备情况,与各车厢乘务员一同再次确认重点旅客所乘坐席、同行人及到站情况、乘车需求等等,用不同颜色的中国结进行标记,以便途中能够准确及时地为旅客提供服务。

  列车上,赵莹静向乘客交谈,向大家介绍沿途的美景和美食。虽然戴着口罩,但双眼充满盈盈笑意,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标准妆容,长发整齐利落地盘在耳后,身着“丝路花语”中老铁路主题制服,成为车厢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是语言,中老铁路乘务员从站姿到手势,再到乘客交流时的语气和用词,表情和眼神都要经过反复训练,就连广播音量,也严格控制在60至65分贝,甚至所有水龙头的出水温度,都经过乘务员亲自调试,确保在25至35度之间。

  源于在泰国上大学的经历,赵莹静具备较为扎实的英语和泰语基础。中老铁路开通前,昆明局集团公司通过“双骨干”培养180名既懂老挝语、又懂铁路专业的技能骨干,赵莹静顺利入选,以优秀学员的身份在整个培训班里脱颖而出,并成为中老铁路首发列车的列车长。

  巡视车厢的过程中,赵莹静留意到一群活泼好动的小旅客,她耐心地提醒家长安全注意事项。“我们备有适合儿童旅客佩戴更贴合面部的专用口罩,方便旅客擦手、擦小桌板和座椅扶手的酒精消毒湿巾,在洗脸间和餐吧吧台上放置免洗消毒凝胶,免费提供给旅客使用。”赵莹静介绍道,“疫情期间,让旅客们安心出行。”

  赵莹静出生在一个普通的铁路家庭,爷爷、外公和母亲都是铁路系统职工。2012年8月,赵莹静从泰国一所大学毕业后,回到昆明客运段,成为一名列车员,先后值乘昆明至北京、乌鲁木齐、河口方向列车。2016年底,沪昆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她成为云岭高铁首批动车组列车长。

  从绿皮车的列车员,到中老铁路的列车长,会说四国语言的“铁三代”赵莹静,已经成为中国铁路动车开行、走出国门的见证者。这只中老铁路上的“百灵鸟”,也将在中老铁路上传唱更多美好的故事。

  云南网记者 段芃 通讯员 李苑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